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关于河图洛书与河洛文化

最后编辑:2020/11/1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关于河图洛书与河洛文化


一、河图洛书

《易·系辞上》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伏羲依据龙马背负的河图,推演出八卦;大禹依据神龟背驮的洛书,治洪水、划九州、制九章大法。由此,阴阳四象五行八卦九宫,都是来源于河图洛书,而河图洛书则是依托天象。

“河出图”的典故。龙马出现在卦台山,是风火聚成,身上的风火螺旋显出左旋右旋的不同形态。伏羲看到龙马左旋右旋的明灭聚合,顿悟了宇宙不变体,于是推演出人可以掌握天地的先天八卦。

“洛出书”的典故。在治水时,大禹苦思冥想,以求治水之道,挽救众人。他的言行感动上天,一只大龟从河里浮出来帮他。神龟来到他面前,用很简单的方法展现了无字天书,就是头尾四肢按照洛书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缩进去,又按照洛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伸出来。大禹顿时悟出“后天返先天”的治水之道。

“圣人则之”的意思,大约有二:一是河图洛书展现的是天地本源之道,圣人内圣外王的功夫必须按照他的规则来;二是人的等级到了圣人,才能使用掌握河图洛书的精髓往上进阶。

这就是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的释义。这句话揭示了中华本源核心文化的一个本质,就是掌握自身生命的蜕变。

古人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放在第一。河图洛书蜕变生命的真谛在哪里?其实很简单:我身是地,我心是天,天地合一我即宇宙。宇宙之内天地之能量如水,水涨放如龙马奔腾,水落收如灵龟八缩。反映在人的生命境界,就是:身如灵龟,心如龙马;心如灵龟,身如龙马。


二、洛出书处

“洛出书处”位于河南省洛宁县西20公里的长水镇,这里是黄河最大支流洛河——出峡入川交界地。

河洛文化之源——洛书,就出在这里。洛书之标志就是刻有“洛出书处”四个大字的汉魏时期和清雍正二年的两通遗存大碑。此碑恰在洛河上下游分界处,上游多系深山峡谷,下游一马平川,为先民较为理想的繁衍生息之地。

其西侧为龙头山,山顶有“禹王庙”、“洛河龙神庙”和“洛书赐禹之地碑”等古遗迹。

其北为龙头山,山南有紫盖寺遗址及明代吏部尚书耿裕墓。

其南侧临洛河,对面石壁上有“岳武穆行军至此”的石刻和武穆营遗址,相邻有“仓颉造字台”。

其西为“灵龟负书处”之玄沪水,在悬崖峭壁上刻有广东道进士西蜀刘武臣书石刻诗一首,碑址在千亩淡竹包围之中。

洛出书,出自《易·系辞上》:“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三、河洛文化

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般是指起源于河洛地区的区域性文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区域文化中的“核心区域”文化,属于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中的“根文化”。

所谓“核心区域”文化,就是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文化。所谓“根文化”,就是国家的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

河洛文化的产生与发展区域,以洛阳为中心,西至潼关、华阴,东至荥阳,南至汝颖,北跨黄河至晋南、济源一带。

河洛地区指的黄河、洛水、伊水及嵩山周围地区,包括颍水上游的登封等地,大致位于北纬34°至35°、东经110°至114°之间的地区。简而言之,就是河南省的西部地区。

河洛地区南为外方山、伏牛山山脉,北为黄河,西为秦岭与关中平原,东为豫东大平原,北通幽燕,南达江淮。在古代雄踞于中原,《史记·周本记》称之为“天下之中”。西周何尊铭文所谓的“中国”,指的就是这里。“中国”的启用与发源地,应该就是这里。

在古代,这里是中国东西南北的交通中枢,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02006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在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