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渊源

​​巩氏溯源


巩氏溯源

寻根念祖,根深方能叶茂;追本求源,源清方能流长。

吾始祖公伯,姓姬。姬姓始祖名弃,帝喾(ku)之子也,由邰(tai)氏姜嫄所生。弃,天性好农耕相地,宜种五谷民皆利。帝尧闻之,举农师封于邰,号曰后稷姬姓。后稷卒、立不窟,不窟立鞠,鞠立公刘,公刘立庆节,庆节卒、立黄仆,黄仆立差费,差费立毁渝,毁渝立公非,公非立高圉,高圉立亚圉,亚圉立公祖类。公祖类立古公亶(dan)父,古公亶父离豳度漆水,沮水止于岐山渭水。古公卒,季历立为王季。季历卒,昌立,名西伯,即西伯文王。——《史记·周本纪》

一、始祖巩伯考证

上考吾族已3000余年历史,始祖公伯随古公亶父自豳来岐,居于汧渭之会。古公亶父封五官有司,祖公伯居大夫位。

一是《姬氏志》有载: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

二是《百家姓考略》中记载,巩,山阳郡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

三是巩伯的年代,是和巩伯国、巩国的时间联系在一起的,根据周无二封的礼制,只有一巩,而不会有二巩的。自周建立,巩氏为周室公卿(选于亲,外姓选于旧不失德,不失《左》宣公十二年)。

《世本·氏姓篇》:巩氏,周王族大夫食采于巩为氏,有巩简公。

《潜夫论·卷九·志氏姓(第三十五)》:周氏、邵氏、毕氏、荣氏、单氏、尹氏、镏氏、富氏、巩氏、苌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

《左传》在周朝建立后,周公营建洛邑,住在巩伯国。《师厘簋》比较确定是共和十一年(公元前831年)器,从中可以略窥一斑。《师厘簋》云:师和父乍,厘叔市巩,告于王。

关于巩国成立的时间,有三点说明

第一是阙巩归周的时间,这是分封的前提;文王灭密须、阙巩,作翦商武备,故殷阙巩之地,殷周之武库。后武王伐纣起兵,阙巩供铠甲,《左传·昭公十五年》;阙巩之甲的左传记载,武王用阙巩之甲,是灭商的利器,那就是大规模的用,取得阙巩的时间,不会晚于文武

第二是改名的时间,最早的记载是资政通鉴的注释,巩伯之国,周公之所居。记载是营造洛邑的时期的事,那就不会晚于周公成王

第三吾先祖联姻江国江国世系载:四十四世疆,仲端,公元前696年继位配巩氏,生子曰锱。结合江国志的江国夫人,巩夫人时间,为前696,以周礼14才能出嫁的最小年龄计算,其出生年龄就是公元前710年,三代之数,为春秋前。

以这三点看,巩始祖巩伯得地封、得氏封不晚于周公营造洛邑成王年间是底线。

二、巩朔祖考证

巩讳朔公,为晋景公六卿上将(语见《史记》),然韩赵魏三家分晋,六卿之史唯不见朔,盖遭际难也武义谱云:后周安王二十六年,三晋强梁瓜分晋土,巩氏居山阳和元氏,错处赵魏间

一是前610年,巩朔代表晋国与郑国讲和,赵穿、公婿池为人质。《春秋左氏传·文公十七年》:晋巩朔行成于郑,赵穿、公婿池为质焉。

二是《春秋左氏传·宣公十二年》夏六月,晋师救郑,荀林父将中军,先縠佐之;士会将上军,郤克佐之;赵朔将下军,栾书佐之;赵括、赵婴齐为中军大夫;巩朔、韩穿为上军大夫

三是《春秋左氏传·成公三年》十二月甲戌,晋作六军,韩厥、赵括、巩朔、韩穿、荀骓、赵沾皆为卿,赏鞍之功也。

四是十二年,晋之宗家祁傒孙、叔向子,相恶于君。六卿欲弱公室,乃遂以法尽灭其族,而分其邑为十县,各令其子为大夫。晋益弱,六卿皆大。——《史记·世家第九·晋》          

三、巩成祖考证

《春秋左氏传·襄公三十年》:五月癸巳,尹言多、刘毅、单蔑、甘过、巩成杀佞夫。巩成祖,是五大夫乱政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弑君,是属于反面的,所以直呼其名,历史上巩氏也不以其为祖。他与简公,一氏一地一官职,可以推论有关系,但对于封建标准来说,是一正一邪,所以历史记载待遇不一样的。

四、巩简公祖考证

春秋左传记载,敬王卿士。王子朝之乱,简公伐之,败于京。在东周景王、敬王时代担任周王室的卿大夫。周景王过世后,刘氏、甘氏、巩氏...等五家卿大夫分别拥立王子朝、王子猛、周敬王为天子,使周王室陷入一片内乱中。后来,周敬王成功继位,周敬王以巩简公执掌朝政。巩简公认为周王室历次内乱,其原因就是贵族世代执政,并勾结众多王子为乱。于是巩简公改革内政,任用诸侯来的人士,削减贵族权力。但如此改革,反引起诸多贵族不满公元前508年,被巩氏子弟发难,进而杀害。

从以上记载看,巩朔为士族,巩朔的活动年限在公元前610年左右,巩成大夫活动年间在公元前543年左右,巩简公活动时间在公元前520年左右由此可见巩国或周封巩国的时间应早于610年。

立族至春秋前期,作为世家公卿、公族大夫的巩氏家族的族人迁移分配是严格遵循周的分封制度的东周开始后,周朝原来的核心统治区域东迁,原来地域在犬戎和秦国的争夺之下,战乱不断。巩氏家族第一个中心区域汧渭之会,被秦作为自己东征的第一个政权中心,所谓昔周邑,我先秦赢于此后卒获为诸侯乃卜居之占曰吉即营邑之。

根据东迁的规则,以及巩伯国居于东周洛邑的京畿的优势,大部分族人除了留在本地外,都投奔采邑巩伯国。先祖巩朔献俘、巩成、巩简公的主要活动都居于周边,显示了家族势力对于周王朝重要性和地域的核心性。

战国后期,随着诸侯兼并和周王朝内部的纷乱势力的衰落,族人逐渐四散,尤其是先祖简公罹难去世、晋国灭巩后,族人投亲靠友返回原居住地,是家族第一次的散族而居。在周公封国鲁国附近的山阳地区形成了巩氏的集聚地。最迟在东汉时期,在当地已成望族。史载:汉安元年(壬午年,142年)秋八月,遣光禄大夫张纲、侍中杜乔等八人持节循行天下,表贤良,显忠勤,贪污有罪者,虽刺史辄收以闻。封中常侍巩顺为列侯。《孝顺皇帝纪下卷第十九》。巩顺先祖即为山阳族人。

秦汉至宋靖康后,从北周巩宾墓志、唐巩内范墓志、唐山阳巩氏墓志记载来看,主要居住地仍以山阳周边、甘肃、山西、河北、河南为主。

宋南迁后,金元明时期由于战乱、天灾,以及山阳周边的地理环境的变化,湖面逐渐扩大,巩氏族人开始了第二次大规模的迁移。战乱中,主要是南迁或隐居山林偏僻地区在明朝稳定后,在历次移民政策鼓励下,巩氏族人杂居于全国各地。这种生活状态,至建国初期,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变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