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渊源>著述

巩氏著述摘录

巩氏著述摘录

、巩庭芝

巩庭芝(1099-1163),字德秀,号山堂,山东须城人。南宋建炎初年迁至武义。少时,受业于名儒刘安世。迁武义后,在明招寺办学。朱熹、叶适、吕祖谦、黄干、陈亮等名流,先后莅临讲学。求学者纷至沓来,有弟子数百人。武义从此文风兴盛,文人学士辈出。

著有《山堂类稿》六十卷;皆诗赋、书疏序赞、表启论记之作,又有《易图春秋》、《耳目志》、《群经说林》,又合一百四十余卷,著作之富,被陆游誉为“经为人师,行为世范”。明代宋濂赞曰:武义人士知尚义理之学自庭芝始。

庭芝及三子三孙一门七人中进士。

、巩嵘

巩嵘(1151-1227),字仲问,号峒子、厚斋。巩丰胞弟。父亡逾月,嵘始生。幼时,母授字之形声,就学于明寺,得吕祖谦教。

南宋淳熙二年(175),中进士。初授建德县尉,赈济灾荒不遗余力,父老赞其“有乃祖遗风”。后调丽水县,筑括苍寨,计划周全。掌货务都,抑止豪吏勒索,茶盐价平,岁入亦增。办理冶铸钱币之事,置局淘洗遗铜,铸钱十五万缗,使楮(纸币)铜(钱)同值,国库得充实。待升太学博士,为大理寺丞,疏陈时政缺失,触怒丞相,贬知严州。增修城部,整训兵甲,奸贼遏止,一郡服贴。后任礼部侍郎、直秘阁学士,因谏议刚直而免职。赴知温州,利导海商,营造兵舰,加强海防。古稀之年任江西转运判官,旋任司封郎中。为官50余年,廉明清正。

  著有《厚斋文集》八十卷。

三、巩珍

宣德九年(1434 年)著《西洋番国志》一书纪录郑和船队所经过的二十个国家。他将在各地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撰成了一部书,名为《西洋番国志》。内中记述了各国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与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重要的一笔。这本书不仅引人入胜,也对中国的航海史及中国文化史作出了重要贡献。

巩全书二十则,卷首收有未见于他书的皇帝敕书三通。《西洋番国志》成书最早,早在“宣德九年(1434 年)(便)编次成集”(同上)。解放前夕发现手抄本,解放后才由向达先生整理校注,1960 年由中华书局出版铅印本;2000年,中华书局又把向先生校注和整理的《西洋番国志》、《郑和航海图》、《两种海道针经》三种书合成一本再版重印。《西洋番国志》的价值一方面在于比勘对校等;一方面在于它独有的巩珍自序和所附的三通皇帝敕书。例如《自序》中提到的指南针—水罗盘的航海应用:“皆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又如谈到的宝船和水船的情况:“其所乘之宝舟,体势巍然,巨无与敌,蓬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水船载运,积贮仓舟者(储),以备用度”──已成为今日耳熟能详的常见引文。

巩珍礁(Gongzhen Jiao)在北纬10度43分,东经116度10分范围内。为177-安塘滩中一珊瑚礁。位于177-安塘滩 西南侧,在161-火星礁 与179-鲎藤礁中间,西距158-马欢岛20 海里,南距179-鲎藤礁4海里。1983年公布巩珍礁为标准名称。

、巩祚

巩自珍1792年8月22日-1841年9月26日,字璱人,号定庵,后更名易简,字伯定,又更名巩祚,号定庵。清代思想家、文学家。仁和(今浙江杭州)人。生于世代官宦的家庭。祖父龚禔身,官至内阁中书军机处行走,著有《吟朦山房诗》。父龚丽正,字至极,号学路。官至江南苏松太兵备道,署江苏按察使,著有《国语注补》、《三礼图考》、《两汉书质疑》、《楚辞名物考》等书。母段驯,著名小学(古汉语指文字学)家段玉裁之女,著有《绿华吟榭诗草》。

晚年居住昆山羽琌山馆,又号羽琌山民。清代思想家、诗人、文学家和改良主义的先驱者。27岁中举人,38岁中进士。曾任内阁中书、宗人府主事和礼部主事等官职。主张革除弊政,抵制外国侵略,曾全力支持林则徐禁除鸦片。48岁辞官南归,次年暴卒于江苏丹阳云阳书院。他的诗文主张“更法”、“改图”,揭露清统治者的腐朽,洋溢着爱国热情,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

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余篇,诗词近800首,今人辑为《龚自珍全集》。著名诗作《己亥杂诗》共315首。留存文章300余篇,诗词近800首。

、巩建丰

巩建丰(1673 年-1748 年)前清教育家,伏羌县(今甘谷县)人。康熙五十二年(1713 年)中进士,历任翰林院检讨、国史馆攥修、云南学政、侍读学士。雍正十年(1732年)告老还乡,以讲学著书为乐,学生数百人,人称“关西师表”。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适逢康熙帝六十大寿,故特设“万岁恩科”取士。年届四十的巩建丰遂赴西安参加乡试,结果中举。旋即又赴北京参加会试和殿试,两试皆捷,赐进士出身,官翰林院庶吉士,后授翰林院检讨,充国史馆纂修官。公元 1723 年,雍正帝即位,巩授任为日讲起居注官。雍正帝曾对其近臣说:“巩某持重老成,尔等讲官皆当效法”每蒙差使,赐御物累累。不久升授詹事府右春坊右允兼翰林院编修。

雍正四年(1726年),巩建丰被授任为云南省提督学政。巩到任后谢绝请托,主试查访,鼓励各地兴办学校,严格科试制度,亲自草拟了《滇南课士条约》。他还特别注意移风化俗,提倡朴素节俭之风,反对大肆操办婚葬陋习。同于他在任内能除弊兴利,持衡取士,使云南“文化渐伸”为当地造就了一批人才。他在云南兴学取士和移风化俗之举措,使滇人长期传颂。“撤迹所至,人皆争乐道之。”巩三年任满后升为朝议大夫,翰林院侍读学士、殿试读卷官。

雍正十年(1732 年),年近华甲的巩建丰早己无心朝政,便以头晕目眩为由奏请归田事亲,洒泪陈情,蒙雍正帝允许,辞官归里。回乡后以教学著书为务,灌园吟诗为乐,度过了他的晚年。他曾在县城文庙建东西两坊,教授生徒数百人。还常秦州书院讲学,远近学者纷纷登门求教,被奉为“关西师表”。在他的门下,出了诸如李南晖、胡茂等不少颇有影响的学者。

著有《日省录》《归田集》《静斋集》《清吟集》《滇南采风集》《就正篇》《一轩小草并清吟》和《静虚南北览胜》等,后由弟子李南晖整理,编为《朱圉山人集》十二卷。《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一八四评价巩建丰:“诗文简易,无擅胜之处,亦无驳杂之处。”另外撰有《伏羌县志》十二卷,因其体例规范、资料翔实、文笔流畅,为研究甘谷地方史者所推崇。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