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中华武术给了我无穷力量

最后编辑:2020/9/13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中华武术给了我无穷力量

——巩九如先生在武术研习实践中的亲身体验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华夏的历史长河中是由许多尚武的先哲们对人们养生、强身,对敌技击和擒杀猛兽等多种生存形态的悟道产物。是以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东方古典哲学周易和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内外兼修、术道并重为特点,是熔技击、强身、养生、功法、技道和表演为一炉的一种完美的运动形式。具有超越世界上所有体育形式的效能。内容丰富多彩,完全可以满足男女、老中青少的不同需求;对某些慢性疾病有治疗和恢复的效果。对减缓衰老和延寿也具有特殊的功能。中华武术是一部广宽深厚的大学问,越学兴趣越浓,付出毕生精力也学之不尽。如此优秀的中华瑰宝吸引了无数国际友人远道来华学习,这真值得我们自豪!期盼我国人都来习练武术,全民健身,弘扬尚武精神保国防身,以武术之魂的正能量为祖国新时代的建设效力。

上述我对中华武术的评价绝不是故弄玄虚夸大宣传武术的效用,而是我此生以体育和武术为伴游泳在中华武术的海洋中亲身感受到最真实最深切的人生体验。回想起我小的时候,身体瘦弱,常易感冒。上了小学虽已开始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但身体仍很虚弱,长高不快。高小阶段爱上了篮球,身体有了好转。升入初中后学校每周设有两堂国术课。我对当时学校课程的安排满心欢喜。因为在我幼童时期每年春节后正月里的社火中多次看到武术表演就使我产生了对武术浓厚的兴趣。这次正赶上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难得的良机,我决定绝不能放过,于是我和几位也对武术有兴趣的同班同学除了不误学校安排的两次武术课程外,还利用星期日到老师的家里去学。我们在李信先老师严格认真的教导下坚持学练了整整三年形意拳。我在初中阶段又打篮球又练武术,我的身体素质全面地提高了,速度、灵敏、力量、柔韧、耐力都不错,身体也结实了,身高也见长了。高中阶段也一直坚持打球和练拳,继续增进了健康。

19498月我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开始工作,当了一名教师,在汾阳县五年的学校工作中,除代语文、地理、美术等课外,体育课一直没有离过身。19542月又调到榆社中学工作,在前后六年中,也天天和体育打交道。在中学体育教学大纲中也规定有武术长拳的内容,在教学相长中我的武术基础也更加扎实,另外在学校组织篮球和体操训练过程中,我的体质也在不断增强,所有这些共同说明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的健康和体质的增强只有从体育和武术的学练中得来。如果青少年时期懒得从事体育和武术锻炼,奠定不下坚实的体质基础,那么后半生的生活和健康问题就不会看好。这是从我身上得出的一条经验,希望人们认真仔细地加以思考。

1960年各地压缩城市人口,因我在1958年受到左的冲击自然也成为被压缩的对象。于是被遣送回原籍自谋职业求生,回到平遥后我当过又苦又累的泥土工,白天黑夜不停劳作的打井工,限定时间紧急换铁路枕木的养路工,为建筑工地拉着平车运送各种建筑材料的搬运工,吃过不管你饥饱的食堂饭和一个月二十多斤的供应粮。在苦重却缺吃的双重磕打下我的身体也垮下来了,脸面腿脚浮肿,身发软,腿觉掫全身没了力气,连两桶水也担不动了。拉着平车给车站倒炭和上煤窑拉煤都得叫上儿子和长女给我推车。连孩子们跟着我也遭上罪了。

1966年秋,县上又决定把在城里的黑五类人员送到农村去改造。我被安排的地方是属丘陵区,住的是一级一级的土窑洞,土地是一层一层的梯田。吃水要从河滩去挑,一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每天上地劳动先要捎上一担粪,送到地里,收秋收夏下工时都要往回担庄稼,担子一上肩中途不能放下担子歇,要学会左右肩互换着担;吃的米面都是人工拉石磨,推石碾碾磨出来的。在那里一呆就是12年,凭着我顽强的毅力和带领着儿子和大女儿二女儿一同苦干都练得不怕吃苦坚强起来了,我虽没有打篮球和练武术的时机,但长年累月的农活劳动对身体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并且我具有的一些所长编写、演唱、音乐也都拍上了用场,帮助那里的群众业余剧团进行编导。这样一来和当地的农民群众也相处的很和谐、亲切。

1978年夏,感谢力主改革开放和精心的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我平了反并恢复了工作,又去了原单位。我虽对离开工作的18年很惋惜和痛心,但又想到已成历史不能复返,只能更好地工作把耽误了的时间补回来。于是在榆社中学和平遥中学又兢兢业业地工作了11年后于1989年冬退休这才卸下了我特别热爱的创造性的教师工作。因为是一刀切退休,所以我仍在留恋。

在我年轻初参加工作的时候,党和国家号召我们每个人要为祖国工作五十年,但退休时我的教龄是41年,我应当在退休后补起来。经过思考我立了三条心愿:一是开办一个艺术园地(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为补中小学艺术教育之所缺,满足广大青少年学习和追求艺术的欲望和需求。从1990年到2016年我办了26年暑期艺术培训班。二是力争当一个文艺老兵,为促进文化古城的旅游事业和宣扬世界文化遗产的家乡平遥而讴歌。三十年来写了这方面的诗稿、文稿总计四十多篇。三是积极为平遥武术事业的发展而投身效力。宣传推广中华武术强身、养生的巨大效用;培养习武者的坚强意志,弘扬崇德尚武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平遥“武术之乡”的美誉增添新的血液。

我古城平遥在武术方面向来有着悠久的传统。县城和好些乡村都有浓厚的习武之气。而且武术门派也不少,长拳、形意、太极、八卦、通背、霸王拳等多种,还有不少武林方面的传奇故事,因而被誉为“武术之乡”。但从1997年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古城的旅游、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有突出的发展,但只有平遥的武术工作却仍处于萧条、冷落的状态。现在上西门街的武庙的内外都进行了复原和整修,武庙正好是展示古城武文化的绝好基地。但仍不见有所行动,实为一大憾事。早在2008年我就写过一篇题为《打造平遥古城武术品牌迫在眉睫》的文章,曾在同年326日的《平遥古城品牌商务》报上登载,但也未引起有关人员的重视。20099月和20143月我又写过《进一步提高平遥武术水平的刍议》和《一个老武术迷的心愿》两篇文章;20128月我又写了一篇《让中华武术为建设文化强国推波助澜》的论文。所有这些共同表达了我谋求家乡和祖国的武术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美好心愿。

1990年退休后我看到家乡人民每天参加晨练的人很多,形式多样。我就想到以武术健身也应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于是就组建了“武术健身辅导站”,三十年来一直坚持到今天,后来又利用暑假期办起了青少年的武术培训班,培养了好些武术幼苗。为了满足成年人的武术健身和青少年的武术培训班学员的需求我撷取多方面的武术精华创编了徒手和器械的武术新套路18套之多。有简易少林拳、小南拳、二十四式长拳、乾坤霹雳掌、38式太极拳、66式三步圆综合太极拳、自选长拳、小飞刀、燕青刀、武当刀、四门刀、公孙剑、配乐中国功夫剑(又名彩虹剑)、敬德神鞭、拨云棍、云龙双剑、蛇形剑、集智花枪等。其中好些套路在各种武术比赛会上演练,多次获奖和得到好评。我最初参加武术比赛是1995年在河北省深州市举办的国际形意拳邀请赛。五行拳获三等奖。2001年又参加山西省举办的第二十届传统武术锦标赛,我在徒手拳和刀术两项中获金银牌各一枚。2003年在榆次由晋中地区举办的武术比赛中徒手拳和剑术两项中获银牌一枚和第四名。2005年在县级太极拳协会中曾任仲裁委、现在县武术协会中为顾问。

我是1929年出生,今年已是91周岁的老人了,但仍在编拳和教拳。文中已反映出我幼时身体瘦弱多病,在我的一生中又经历了精神上的打击和肉体上、生活上超重的苦累和窘困,我万万没想到我竟然还能活到现在。在我沉思后我认为除了我的心胸比较开朗一些之外,主要还是归功于我的一生和体育与武术为伴的缘由。特别是我退休后的30多年来,一直坚持习练武术而换来了老年美景。我现在吃饭好、睡眠好、消化好,腰腿柔软、四肢活动自如,手不发抖仍能写毛笔字,耳也不聋,眼虽老花但视物清晰,思维清楚不乱杂。这是武术对人的生理、心理、大脑、神经、五官、四肢、内脏、骨骼、肌肉等各方面都有影响的结果,这也就是武术对人长期内外兼修的充分体现。可惜我中华如此优秀的瑰宝,尚有不少人缺乏认识和理解而不去参与,实感遗憾!

希望所有国人,从我的身上深深思考一番,全面正确地认识中华武术,也积极参与到习练武术的队伍中去。都像我一样地健康,一样地长寿!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