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交流中心>工作

家族因果的启示(上/下)

最后编辑:2023/4/5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家族因果的启示

山东滕州 巩长明

按语:佛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梵语hetu-phala,指原因与结果。佛教认为一切法皆是依因果之理而生成或灭坏。因是能生,果是所生。而且,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由因生果,因果历然。十界迷悟,不外是因果关系。小乘佛教将因果关系,分别为六因、四缘、五果。比较重视人类的行为、认识。如烦恼、业是如何产生、如何断除等问题。大乘佛教则视缘起为因果互相关系的状态。以四缘、十因、五果为其因果论的主要内容,以说明以阿赖耶识为中心的人类的行为与认识。历览家族兴衰绝续,无不可以找到其因其果。略举几个史实,以请族人思之、戒之、行之。

隋的“冒充升死”

皇泰二年(619年 唐武德二年)三月,皇泰主被迫封王世充为相国,统管百官,封为郑王,如数赐给他衣服、朱户、纳陛、车马、乐器、虎贲、斧钺、弓矢、秬鬯等九种器物。有一个法号叫桓法嗣的道士,自称善于解释占卜图书,于是呈上《孔子闭房记》,图画为一个男人手持竹竿赶羊,解释说:“隋朝,皇帝姓杨。干一嘛,合起来是个‘王’字。王在羊后,预示相国取代隋朝当皇帝。”接着拿出《庄子人间世》《德充符》两篇呈递给王世充,解释说:“上篇谈‘世’,下篇谈‘充’,这就是相国的名嘛,预示您应当恩德遍布人间,顺应符命当天子。”王世充十分高兴地说:“这是上天的旨意呀。”拜了两拜接过图谶,立即任命桓法嗣为谏议大夫。王世充又捕捉各种鸟雀,把写好所谓符命的帛系在它们的颈子上,一只一只地放飞。打下这种鸟雀前来进献的人,也授予官职头衔。

段达、云定兴等人把这些符命送进皇宫对皇泰主展示说:“天命不是凡间小事,郑王功德很高,请您禅让皇位,仿效唐尧、虞舜的榜样。”皇泰主愤怒地说:“这天下是高祖的天下,如果我隋朝的气数还没有衰竭,这种话就不该讲,如果天意要改朝换代,那还谈什么禅让不禅让?您们各位都是先帝的老臣,突然说出这种话,我真失望啊!”段达等人没有谁不流泪。王世充又派人对杨侗说:“现在国内还没有平定,必须有个年长的君主,等到天下太平无事了,恢复您这圣明的皇上。一定遵守以前的盟约,决不违背。”

同年四月,王世充冒充皇泰主发出诏书把隋朝帝位让给王世充,派遣哥哥王世恽到含凉殿废皇泰主,僭位为帝,建年号开明,国号为郑。大封族人为王六月,王世恽趁机而鼓动王世充杀掉皇泰主,以使断绝人们复辟的念头。王世充派遣自己的侄儿王行本鸩杀了皇泰主,谥号恭帝。

《等慈寺碑》,全称《大唐皇帝等慈寺之碑》,唐颜师古撰文,无立碑年月。碑石原立于河南汜水县,今荥阳市汜水镇赵村。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此碑的刻立与唐武德四年(六二一)在河南汜水有一场决定唐王朝未来的生死攸关的重要战役——虎牢之战有关。秦王李世民以少胜多,仅数千精兵大败窦建德的十万大军,一举平定窦建德、王世充两大集团,统一了中原,为建立强大的大唐帝国奠定了决定性的基础。唐贞观三年(六二九)十二月,唐太宗李世民下诏,纪念曾经跟随他征战厮杀而死难的将士,超度他们的亡灵,『交兵之处,为义士勇夫殒身戎阵者各立一寺,命虞世南、李伯药、褚亮、颜师古、岑文本、许敬宗、朱子奢等为之碑铭,以纪功业』。

开明三年(621年,唐武德四年),唐朝秦王李世民攻破洛阳,郑亡,王世充免死流放蜀地。唐武德四年(621年)七月九日,李世民回到长安,将王世充、窦建德献于李渊,?李渊历数他的罪行,王世充回答说:“按照我的罪过,实在是死有余辜,但您的爱子秦王曾许诺不杀我。”李渊于是释放了他。他和哥哥王絏、老婆、孩子一起流放蜀地,由于押解人员还没有准备好,王世充一家暂时被关押在长安附近的雍州。某日,忽然来了几个唐官称李渊有旨,要王世充接旨,王世充急忙出应,不料那几人立刻乱刀齐下,王世充的人生就此落幕。后来查明,带头的是唐定州刺史独孤修德,他的父亲独孤机是王世充的部下所杀。王世充的儿子王玄应和哥哥王世伟等人在流放途中阴谋叛乱,被处死。王世充从篡夺皇泰主的帝位,共三年时间就灭亡了。

王世充因冒充而升天、又因仇家冒充而归天。

【唐颜师古等慈寺碑〈贞观二年〉】右《等慈寺碑》,颜师古撰。其寺在郑州汜水,唐太宗破王世充、窦建德,乃于其战处建寺,云为阵亡士荐福。

唐的“朱温弑杀”

天复三年(903年)正月李茂贞杀韩全诲等二十人,与朱温议和。朱温挟昭宗回长安,昭宗从此成了他的傀儡。昭宗也深知自己的境遇,他对朱温说:“宗庙社稷是卿再造,朕与戚属是卿再生。”因此他对朱温唯命是从。不久,朱温杀第五可范等宦官七百多人。唐代中期以来长期专权的宦官势力受到了彻底的打击。朱温则被任命为守太尉、兼中书令、宣武等军节度使、诸道兵马副元帅,进爵为梁王,并加赐“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的荣誉头衔和御制《杨柳词》5首。

天佑元年(904年),朱温商议将唐昭宗接到洛阳,担心唐室大臣反对,于是命令养子朱友谅假托昭宗诏令,诛杀了丞相崔胤、京兆尹郑元规等人。唐昭宗到达洛阳时,唐廷的六军侍卫之士,已经散亡殆尽,昭宗身边卫士及宫中之人均为朱温派来的人。从长安至洛阳途中,昭宗身边尚有小黄门及打球、内园小儿二百多人,对于这些人朱温也不放心,命人灌醉后全部坑杀。然后换上年貌、身高相当的二百人顶替,昭宗初不能辨,后来才有所察觉。

天佑元年(904年)八月,他指示左龙武统军朱友恭、右龙武统军氏叔琮及蒋玄晖等人,乘夜暗之际,以入宫奏事为名,率兵进入内宫,杀昭宗后宫河东夫人裴贞一,闯入昭宗所在的何皇后椒兰殿,昭宗身穿单衣绕殿柱而逃,被追上杀死,年仅三十八岁。保护昭宗的昭仪李渐荣也被杀。蒋玄晖本来还要杀何皇后,经其苦苦哀求,才因朱温只下令杀昭宗而免其一死。?

唐昭宗死后,朱温立昭宗嫡次子也是第九子李柷为帝,时年十三岁,史称唐哀帝,何皇后则被尊为皇太后。次年,朱温又命蒋玄晖杀死了李裕等昭宗九子。朱温认为唐朝的朝臣中还有不少人忠于李唐皇室,是自己建立新王朝的障碍,必须彻底铲除,才能顺利达到目的。朱温的得力谋士李振,早年屡试进士不中,因而对这些所谓衣冠大族非常痛恨,同时也痛恨科举出身的朝士,也极力主张将这些人全部杀掉。于是朱温在滑州白马驿一举屠杀裴枢为首的朝臣三十多人,李振意犹未尽,对朱温说:“此辈常自称是清流,应当投入黄河,使之变为浊流!”朱温大笑,立即命人把这些尸体投入滚滚黄河。史称这次事变为“白马驿之祸”。

天祐四年(907年)四月,朱温在表面上由唐宰相张文蔚率百官劝进之后,接受唐哀帝禅位,正式即皇帝位,更名为朱晃,改元开平,国号大梁。升汴州为开封府(今河南开封),建为东都,而以唐东都洛阳为西都。废17岁的唐哀帝为济阴王,迁往曹州济阴囚禁。次年二月,将其杀害。

乾化二年(912年)五月十五日,朱温病情越发沉重,对近臣十分悲伤地说道:“我经营天下三十年,想不到太原余孽竟能死灰复燃如此猖狂!我看他李存勖的志向不小,上天却又欲夺我余年,几个儿子皆非其敌手,我将死无葬身之地了”。说着竟哭泣失声,昏死过去了,近臣一面失声呼叫,一面急传御医,待其渐渐苏醒过来,御医也火速来到,急忙诊脉用药,病情这才稍稍缓解。

同年六月二十二日,朱友珪穿上庶装,装扮成庶人进入左龙虎军,把情况向统军韩勍说明,韩勍是朱友珪的老部下,恐发生变故因此受到波及不能自保,于是与朱友珪一拍即合,决定协助他弑父篡位。至半夜启动,砍断万春门的门闩涌入朱温所在的寝殿,此时宫人因恐惧而呼号奔走地逃逸了。?朱温从床上惊醒坐起,问:“造反的人是谁”朱友珪走入回答:“不是别人,是我!”朱温对着朱友珪说:“我早怀疑此贼,愤恨没有杀之。你如此悖逆,杀父篡位,老天爷会放过你吗?”朱友珪指示自己的马夫冯廷谔说“将老贼万段”冯廷谔提刀追砍,朱温奋起,绕着大殿内的柱子躲避,期间冯廷谔挥刀三次都劈到了大柱子上,最后朱温力乏,倒于床榻,冯廷谔找准机会向朱温的腹部刺了一刀,刀刃从后背穿透出来,朱温随即毙命。?

宣陵陵址在今河南省伊川县东10公里的常岭村北的高台地上。南为常岭村,北为郑潼路,东为沟丘岭,西为常岭村南北路。 摄于2019

朱温被杀死之后,朱友珪使人将寝宫地砖扒开,挖一个坑,用蚊帐包裹其尸,然后埋入寝宫地下,即派供奉官丁昭溥策马飞奔传要将朱友文赐死的伪诏,?并于清晨呼使文武百官集中在大殿上,宣读伪造的皇帝诏书“博王朱友文谋图造反,指示杀驾,昨日夜,有穿盔带甲的兵士突入皇宫,幸好依赖于郢王友珪的忠孝,亲率控鹤军士将其歼殄,保全了朕的性命。然朕之病情也因为昨晚发生的事情而更加严重了,故此现以郢王友珪监国,主持军国大事。”

杨凝式书法 一生共装了六次疯,时好时坏还不算。朱温建立“后梁”,他父继续为相,杨凝式“疯病”立即“痊愈”,任职殿中侍御史、礼部员外郎等。

凤历元年(913年)二月朱友贞顺利进入东都开封。袁象先在西都洛阳向朱友珪发难,率兵几千冲入皇宫中,朱友珪闻讯兵变,同皇后李氏及冯廷谔逃命,来到宫楼北垣楼下,将要出去,可朱友珪知道自己总还是不能逃脱,就让冯廷谔将自己与皇后张氏杀死,紧接着冯廷谔也自尽了。

龙德三年十月,李存勖率军攻破中都,俘杀王彦章、张汉杰、刘嗣彬等梁军将校,继而攻取曹州(今山东定陶西南),长驱直入径逼东京。朱友贞忙命张汉伦赶赴黄河前线,催促段凝回军勤王,同时让开封府尹王瓒征发百姓登城防戍。但因黄河决堤,河水泛滥,张汉伦无法前进,没能调来勤王军队。此时的东京已无险可守,有大臣建议朱友贞西奔洛阳,集中各地军队再与后唐对抗。朱友贞却拒绝西逃,认为自己一旦离开东京,就再不能保证有人会继续忠心于他。当时宫中大乱,朱友贞藏在寝宫的传国玉玺都被人趁乱偷走。初八(9231118日)朱友贞知道亡国难免,便将控鹤都将皇甫麟召到建国楼,对他道:“梁晋乃是世仇,你快杀了我,不要让我落在仇人手里受辱。”皇甫麟连称不敢。朱友贞又道:“你不肯杀我,是要将我出卖给晋人吗?”皇甫麟欲自杀以明心迹,被朱友贞拦住。君臣二人相对恸哭。皇甫麟遂杀死朱友贞,随即自刎而死。朱友贞终年三十六岁。次日,唐军进抵东京,王瓒开城投降,后梁灭亡。李存勖命收葬朱友贞,将其首级藏于太社。?不久,段凝军至封丘,解甲归降后唐。李存勖命处死赵岩、张汉伦、李振等后梁大臣,拆毁后梁宗庙,并追废朱温、朱友贞为庶人。

朱温以杀起家,家族以杀轮换,最后以自杀而完结,归于庶人。

《全唐文》收录有朱友贞的诏书、敕文、书信等作品二十二篇:《即位改名制》、《给复宋亳等三十二州制》、《追复博王友文官爵诏》、《国忌辍朝诏》、《辍朝答宰臣诏》、《分相魏为两镇诏》、《答贺德伦诏》、《赐镇南军节度使刘在》、《以曹州刺史朱珪检校太傅充平卢军节度使诏》、《举废官诏》、《禁私度僧尼诏》、《赏赐诸军诏》、《降封惠王友能为房陵侯诏》、《奖王周诏》、《姘彩甯哨》、《贷华温琪赃罪诏》、《授钱镠第三子传瑛驸马都尉赐镠敕》、《以寿春公主选驸马赐钱镠敕》、《选钱镠十五子传肝驸马赐镠敕》、《命钱镠进取海南刘岩敕》、《改元德音》、《报典军赵岩书》。

宋的“艺术亡国”

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继位,尊宋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开宝四年(971年)十月,李煜两次派遣徐铉出使北宋,进奉大批钱物,求宋缓兵,宋太祖答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宋太祖灭南汉,李煜去除唐号,改称“江南国主”。次年,贬损仪制,撤去金陵台殿鸱吻以示尊奉宋廷。开宝八年(975年),李煜兵败降宋,被俘至东京,授右千牛卫上将军,封违命侯。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于东京,追赠太师,追封吴王。世称南唐后主、李后主。

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

元符三年(1100年)正月,年仅25岁的宋哲宗病死,宰相章惇主张依礼、律,当立哲宗同母弟简王赵似,否则当立长弟申王赵佖。但向太后(神宗皇后)以自己无子,神宗诸子皆庶子,排除患有目疾的赵佖后,主张立哲宗次弟端王赵佶?,最终向太后在曾布、蔡卞、许将等执政的支持下,立赵佶为帝。

徽宗自幼爱好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对奇花异石、飞禽走兽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在书法绘画方面,更是表现出非凡的天赋。

靖康元年(1126年),金军兵临城下,受李纲之言,禅让给太子赵桓,靖康二年(1127年)三月,与钦宗赵桓被金人掳去。金天会十三年(1135年)死于五国城,时年54岁。

传说:在他降生之前,其父神宗曾到秘书省观看收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随后就生下了徽宗,“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

岂不怪哉?宋祖以夹马营出身,一生行伍打仗,竟然后代以其灭之后主风雅书画且客死他乡。史不弄人,因果造化!

明的“和尚出入”

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1344年)入皇觉寺,云游四方,增长见闻。二十五岁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至正十六年(1356年)攻占集庆路,改名应天,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称吴王。他陆续消灭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并在吴元年(1367年)以“驱逐胡虏,恢复中华” 为号召,派遣徐达、常遇春举兵北伐,以推翻元朝统治。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即皇帝位于应天府,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同年秋攻占大都,结束了元朝在全国的统治。其后平定西南、西北、辽东等地,最终统一全国。

明亡后,靖江王朱亨嘉之子的朱若极,在太监营救下出走剃发为僧,后来,他以艺名石涛闻名于世,与弘仁、髡残、朱耷合称清初四僧。对于这种在乱世之中隐名埋名、四处漂泊的日子,就在临死前一年,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65岁的石涛写诗哀叹说:

“何当遍绕梅花树,头白依然未有家”。

作为另外一位清初四大名僧,朱耷则是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对于坎坷的一生,一度精神失常的朱耷,则选择了用创作,来安放一颗乱世中的皇族孤魂,他在诗中写道:

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

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

朱耷六十岁时开始用“八大山人”署名题诗作画,他在署款时,常把“八大山人”四字连缀起来,仿佛象“哭之”、“笑之”字样,以寄托他哭笑皆非的痛苦心情。

清的“孤儿寡母”

顺治元年六月,多尔衮及诸王、贝勒、贝子、大臣等定议迁都北京,遣辅国公屯齐喀、和托、固山额真何洛会前往盛京迎驾。迁明太祖神主于历代帝王庙。铸各官印兼用国书。

崇德八年(1643年),皇太极驾崩,布木布泰之子福临即位,即顺治帝,她被尊为“圣母皇太后”。顺治八年(1651年),上徽号为“昭圣皇太后”。

宣统三年(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与清政府代表经过南北议和后,于191229日向清政府递送了有关清帝退位优待条件的修正案。隆裕太后代表清廷认可了这一条件,并于212日以太后名义颁布了《退位诏书》,溥仪退位,清朝灭亡。根据优待条例,“宣统”年号停止使用。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光绪帝在南海瀛台涵元殿驾崩,依慈禧太后遗命由宣统帝即位。依宣统帝之命被尊为隆裕皇太后,被称为“兼祧母后”,上徽号“隆裕”,史称隆裕皇太后。宣统帝登位时年仅三岁,因此由太后抚养宣统帝。

宣统三年十二月戊午(1912212日),以太后名义颁布《宣统帝退位诏书》,结束清朝自1636年以来共二百七十六年的统治。

民国二年正月十六日(1913221日),隆裕太后已是弥留,到了夜间,回光返照,开眼瞧见宣统帝在侧,不觉呜咽道:“汝生帝王家,一事未喻,国已亡了,母又将死,汝尚茫然,奈何奈何?”最后的凄声道:“我与汝要永诀了。沟渎道涂,听你自为,我不能照顾你了。”上谥曰孝定隆裕宽惠慎哲协天保圣景皇后,中华民国政府以国丧规格处理丧事,与光绪帝合葬崇陵(河北易县清西陵)。

民国二年正月十七日(1913222日),隆裕太后在西六宫之一的太极殿病逝,享年46岁。

传说:蒙古高僧哲布尊丹巴胡图克图曾经说过:“大清享国绵长,但始于摄政王,亡于摄政王,始于孤儿寡母,亡于孤儿寡母”。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