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交流中心>工作

长鸣家族论坛:把根留住——清明谈祭祖

最后编辑:2023/4/4 19:06:31   浏览:次  评论:

长鸣家族论坛

把根留住

——清明谈祭祖

山东滕州 巩长明

【按语】最近两则消息,成为热搜榜首。

消息一

41日上午,马英九先生携家人来到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在马家祖墓前祭拜祖父马立安,表达慎终追远之意。回乡途中,遇到当地群众问候“欢迎回家”,马英九用湖南方言回应:“湘潭伢子回来了!”

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的马英九宣读祭祖文和受访时几度哽咽,不时拭泪。“多年来的愿望实现了!”马英九动情地说,他没见过祖父,但一直心心念念希望来祭祖。今天看到祖父的墓,内心非常感动。“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消息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第一次回到了梅州大埔老家祭祖。他的高祖父曾经到南洋谋生,后来有了新加坡李家。梅州是客家人的故乡,在全世界都很有名。他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全世界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梅州出过37个院士和340多个校长,人杰地灵。


杜牧一首脍炙人口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让清明永记心间。“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不忘的清明,所以每到清明节前后,人们成群结队、扶老携幼出门扫墓祭祖。

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清明,最初就是祭扫的日子吗?其实回答是否定的。《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在春风、谷雨之间的反映天气气候和物候变化的一个节气,在中国古代百姓农业耕作的一个重要依据。而把清明作为一个扫墓祭祖的节日,初步考据应初形成于唐朝。

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荆楚岁时记》:“去冬(至)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后来即于清明前一日为寒食。后逐渐俗成清明扫墓,近期并以国家节假日形式规定下来。这从唐朝诗人的诗作中可见一二:  

寒食  唐代 杜甫

寒食江村路,风花高下飞。

汀烟轻冉冉,竹日静晖晖。

田父要皆去,邻家闹不违。

地偏相识尽,鸡犬亦忘归。

寒食城东即事  唐代 王维

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绿蒲涵白芷。

溪上人家凡几家,落花半落东流水。

蹴踘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寒食  唐代 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寒食  唐代  孟云卿

二月江南花满枝,他乡寒食远堪悲。

贫居往往无烟火,不独明朝为子推。

寒食  唐代 王建

田舍清明日,家家出火迟。

白衫眠古巷,红索搭高枝。

纱带生难结,铜钗重欲垂。

斩新衣踏尽,还似去年时。

由以上唐代诗作可以看出,寒食节----寒食即禁火,只能吃冷或预先煮好的食物。相传此俗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子推,当时介子推与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割股肉供文公充饥。文公复国后,子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文公焚山以求之,子推坚决不出山,和他的母亲一起抱树而死。文公葬其尸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

寒食节一个重要的习俗就是上坟、扫墓,禁火、寒食。这从宋代大词人苏轼传世的《黄州寒食帖》更能看出这一传统。这一传统的核心是感恩、重孝、怀念,以此达到敦亲睦族、忠信爱国目的。凸现了中国人对千百年来对祖先的尊崇、对血脉责任传统的弘扬和认同。互联网时代,各种网上祭扫或者对于清明祭祖的意义进行了很多的解释,与时俱进是对的,但清明的核心一直没变,这并不是一些人说的迷信行为,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仪式。

一是科学并没有到头,目前的暗物质研究、量子力学已经颠覆了人们此前的认知,世界究竟怎么回事,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思考。这在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和杨振宁的观点了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到坟前,与父母先祖骨殖最近距离的在一起,点燃香火、追思先祖、缅怀先人应与其他方式有更加不同的效果。

二是铭记传统,回家走一走,见见族人,见见老家,唤起人们的记忆,让心更沉静,让人懂得感恩和珍惜,让传承更久远,这是慎终追远核心内涵。

三是成为家人间、亲人间的约定,也是培养一种家风和诚信的有效行为。

四是香烛纸钱留痕迹,在当今变化倏忽的社会里,让大家看到这家人的坟头还有人来,给与更多的提示和尊重。

但过于庸俗化、迷信化,对于烧什么样的纸钱、烧的多多益善,还有攀比坟头装修的倾向,完全成为一种背离祖宗的行为,这是要避免的。还有安全,更是大事,烧纸等等一定注意消防安全。在明媚的春日里,寒食节的祭扫习俗提醒我们不忘先祖,春游踏青习俗告诉我们要及时行乐。而弥漫在寒食节中的思念则绵延千年,成为清明思亲的主题。

寒 食

清代 洪升

七度逢寒食,何曾扫墓田。

他乡长儿女,故国隔山川。

明月飞乌鹊,空山鸣杜鹃。

高堂添白发,朝夕泪如泉。

愿祖宗安息,愿族人安好!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