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

巩其昌教授谈姓氏文化研究工作

最后编辑:2022/2/5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姓氏文化研究工作务必严谨

——巩其昌教授在《搜狐网》谈“修家谱、研家风、续家学”

姓氏文化研究与家族历史传承工作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家族姓氏文化,中国冰雪规划暨寒地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巩其昌教授认为,姓氏文化是重要的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其出现是人类发展的必然;由于姓氏与人类学、民族学、政治学都有很深的交集,其研究、流传带有极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的复杂性,应该秉持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别吹嘘过大、望文生义,结果连自己也不信了。

一、尊重历史记载

(一)巩氏起源

1、秦末《世本·氏姓篇》:巩氏,周王族大夫食采于巩为氏,有巩简公。

2、西汉《姓氏急就篇》:巩氏,周大夫食采于巩,以为氏。有巩简公,又晋巩朔。

3、东汉《潜夫论、卷九、志氏姓(第三十五)》:周氏、邵氏、毕氏、荣氏、单氏、尹氏、镏氏、富氏、巩氏、苌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

4、宋《路史、国民记》:巩国,周世侯伯之国。

5、清《百家姓考略》:巩,宫音。山阳郡。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

6、成书较早、民国结集,山东省汶上县《姬氏志》:(巩氏)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

(二)起源时间

巩,古巩伯国,周之东,周公所居。

《资治通鉴》注:卷第六,东周君与诸侯谋伐秦;王使相国帅师讨灭之,迁东周君于阳人聚。(帅,读曰率。聚,慈喻翻。)周既不祀。皇甫谧曰:周凡三十七王,八百六十七年。周有天下,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宗庙血食八百六十余年。西周已亡,犹幸东周能守其祀,东周又为秦所灭,则尽不祀矣。索隐曰:既,尽也。日食尽曰既。言周祚尽灭,无主祭祀。

周比亡,(比,必寐翻,及也)凡有七邑:河南、洛阳、谷城、平阴、偃师、巩、缑氏。

1、河南

班志:河南县故郏鄏地,周武王迁九鼎,周公营以为都,是为王城;平王居之。

2、洛阳

班志:洛阳,周公迁殷民于此,是为成周。

3、谷城

师古曰:谷城,即今新安。

4、平阴

应劭曰:平阴,在平城北,故曰平阴。班志:河南郡之平县,即平城也。括地志曰:故谷城在洛州河南县西北十八里苑中。河阴县城本汉平阴县,在洛州洛阳县东北五十里。十三州志曰:在平津大河之南,魏文帝改曰河阴。

5、偃师

刘昭曰:偃师,帝喾所都。盘庚复南亳,是为西亳。

6、巩

巩,古巩伯国,周之东,周公所居。

7、缑氏

缑氏,周大夫刘子邑。宋白曰:缑氏,春秋之滑国。

以上七邑,汉皆属河南郡。缑,工侯翻。郏,音夹。鄏,音辱。

《民国巩县志》卷二:巩之为巩,始于西周“巩伯国”。周显王二年(公元前367年),西周惠公封其少子姬班于巩,奉王号“东周”。秦设郡邑,始置巩县。

二、考察时代背景

(一)周初情况

克商以前《尚书、多士》:周公自称“我小国”。

克商以后《荀子儒效篇》:封国七十一,姬姓五十三。

《史记》:同姓者五十五,地上不过百里,下三十里。

《大雅文王》:“凡周之士,不显亦世。”

以姬姓周族为主干的周民族分化成两部分,一是随从受封贵族离开西图,成为新建诸侯国的统治贵族集团;二是附属于被任命为王朝卿士的贵族,围绕宗周和成周就地扩张,开创了西周王畿地区贵族集团。

“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沽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命以《唐诰》,而封于夏墟,启以夏政,疆以戎索。”

(二)分封授氏

《大雅·崧高》:崧高维岳,骏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维申及甫,维周之翰。四国于蕃。四方于宣。

亹亹申伯,王缵之事。于邑于谢,南国是式。王命召伯,定申伯之宅。登是南邦,世执其功。

王命申伯,式是南邦。因是谢人,以作尔庸。王命召伯,彻申伯土田。王命傅御,迁其私人。

三、重视文物考古

(一)巩伯国故地考古

巩义市委统战部赵向青文:1984年,战国古城专家杨宽与日本研究生数人,到康北古城考察。

郑州市文物考古专家廖永民与巩义市文管所人员,在城址调查时发现,有西周、战国、汉代遗存。

整个城址基本呈方形,长宽各约2公里,由于东城墙被河水冲毁,原建筑规模不详。明代战国城址尚残存。现存东、西二城门、巩王阁、西寨墙一段,西寨墙系清同治五年在原城墙上加高加固的防御墙,现存长400米,高15至30米。残留宽度1至2米,夯层明显,每层厚度约10至20厘米。

城正中系城门遗址,清同治年间修寨墙的同时又修筑寨门,为青砖拱券顶。辟有东、西两门,西寨门镶长方形石刻一方,上书“东周故址”,右下角书“清同治五年”。西城墙内发现不少周、汉时期的陶片,并发现规模较小的竖穴土坑墓,殉葬品为豆、鼎、鬲、壶。

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将红阁作为东周故城的一部分,一起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考古学家论断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河南是殷商统治的核心,同时也是西周王朝经营东方的门户,周初统治者先后在郑州地区分封了管国、郐国、东虢国、巩伯国、密国、崇伯国、补国等伯爵子男之国十几个。

然而,目前在郑州地区尚未确认一处西周时期封国城址。娘娘寨遗址的发现为探寻郑州地区西周封国遗址提供了重要线索,对郑州地区西周封国研究具有重要的突破作用。

四、采用权威学说

(一)正史

《春秋左氏传·文公十七年》:晋巩朔行成于郑,赵穿、公婿池为质焉。

《春秋左氏传·宣公十二年》:士季使巩朔、韩穿帅七覆于敖前,故上军不败。赵婴齐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败而先济。

《春秋左氏传·成公二年》:晋侯使巩朔献齐捷于周。王弗见,使单襄公辞焉,曰:蛮夷戎狄,不式王命,淫湎毁常,王命伐之,则有献捷。王亲受而劳之,所以惩不敬、劝有功也。兄弟甥舅,侵败王略,王命伐之,告事而已,不献其功,所以敬亲昵、禁淫慝也。今叔父克遂,有功于齐,而不使命卿镇抚王室,所使来抚余一人,而巩伯实来,未有职司于王室,又奸先王之礼。余虽欲于巩伯,其敢废旧典以忝叔父?夫齐,甥舅之国也,而大师之后也,宁不亦淫从其欲,以怒叔父,抑岂不可谏诲?

士庄伯不能对。王使委于三吏,礼之如侯伯克敌,使大夫告庆之礼,降于卿礼一等。王以巩伯宴,而私贿之。使相告之曰:非礼也,勿籍!

《春秋左氏传·成公三年》:十二月甲戌,晋作六军。韩厥、赵括、巩朔、韩穿、荀骓、赵旃皆为卿,赏鞌之功也。

《春秋左氏传·襄公三十年》:五月癸巳,尹言多、刘毅、单蔑、甘过、巩成杀佞夫。

《左传·昭公二十二年》:巩简公败绩于京。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壬申,尹文公于涉巩,焚东訾,弗克。

《左传·昭公二十六年》:十一月辛酉,晋师克巩。

《左传·定公元年》:昭公出,故季平子祷于炀公。九月,立炀宫。周巩简公弃其子弟,而好用远人。

《左传·定公二年》:二年夏四月辛酉,巩氏之群子弟贼简公。

《史记·周本纪第四》:考王封其弟于河南,是为桓公,以续周公之官职。桓公卒,子威公代立。威公卒,子惠公代立,乃封其少子于巩以奉王,号东周惠公。

《史记·周本纪第四》:五十九年,秦取韩阳城负黍,西周恐,倍秦,与诸侯约从,将天下锐师出伊阙攻秦,令秦无得通阳城。秦昭王怒,使将军摎攻西周。西周君奔秦,顿首受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口三万。秦受其献,归其君于周。

《史记·周本纪第四》:后七岁,秦庄襄王灭东(西)周。东西周皆入于秦,周既不祀。

《水经注卷十五下》:又东过偃师县南,洛水东径计素渚,...又东径巩县故城南,东南所居也,本周之畿内巩伯国。

(二)当时记载

骠骑将军巩宾墓志铭,也称“巩宾暨妻陈氏墓志”,全称《周骠骑将军右光禄大夫云阳县开国男巩君墓志铭》。撰书者不祥。此墓志盖篆书《周骠骑将军巩君墓志》九字,今佚。正文正书,32列,每列(竖行)32字,有界格依稀可见,石长、宽各60厘米。

隋朝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十月,始平县入窆。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四月,在陕西武功之南乡出土。曾归偃师段嘉谟、渭南赵乾生、长白端方等,今人赵万里《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中有著录。

五、注意印证求同

1、江氏

太史公曰: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

江国世系载:四十四世赢仲公,疆,谥端,公元前696年继位。配巩氏,生子锱

2、荣氏

《姓氏略考·荣姓》

《论语·注》中记载:荣公为武王十乱之一。

在典籍《国语·晋语》中也记载:文王诹于蔡原,访于辛尹,重之以周,召毕、荣。

若要说姬均所封之地的“荣邑”为巩义之“荣”,那实际上在巩伯国之境。巩伯国在西周时期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姬姓诸侯国,是协助西周王朝从头至尾建设成周(今河南洛阳)的重要力量。

周敬王姬丐(姬匄)四年(晋顷公姬弃疾十年,公元前516年)“晋师克巩”,巩伯国方就此灭亡。而巩伯国境地属东周王朝的王畿之地,因此晋顷公灭巩伯国后,仍将其地转送给周王室,称巩邑,一直为东周王朝的京畿之地。

战国时期,周考王姬嵬执政时期(公元前440~前426年在位),巩邑又被王室上卿周惠公封其幼子姬班于斯,建“后东周”。按照严厉的西周典礼制度,周昭王能否将庶子再封到祖先周文王之子的封国巩伯国中去?很是一个令人疑窦之事。

3、阙氏

《阙氏谱》均载:“本姓系关龙逢之裔。”

关龙逄也称豢龙,是古代豢龙部族的后代。

夏王朝时期,大夫关龙逄的后裔,关龙逄遇难后,其后裔迁入阙党,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此说不确,根据周族对商遗民的方法看,应该属于异地迁移,集中居住,称之为里,所以有“阙里”之说:《辞海》解释阙党是:阙党即阙里。孔子故居,《论语宪问》“阙党童子将命”。

《左传·昭公十五年》:阙巩之甲,武所以克商也。

《武军赋》:铠则东胡阙巩,百炼精刚。

4、石氏

二十世 伟公 一名候号乾大,生于汉武帝元鼎三年丙寅,娶山阳巩氏,生子七,易、...

石卓欣据江西乐平《武威石氏宗谱》乙亥(1996年)重修版整理。

作为巩氏家族事务的开拓者、巩氏文化交流的领头人巩长明老先生的儿子,巩其昌教授从小时候就对家族文化耳濡目染,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研究经验,秉持科学、认真、慎重的态度,在著名史前考古学家巩启明先生的影响下,与韩国中央博物馆研究员巩梅园先生一道,以巩氏家族文化研究工作为例,系统阐述了以上观点,对家族文化的历史研究与现代传承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巩其昌教授

⭐中国冰雪规划暨寒地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清华大学安地设计院首席文化顾问

⭐哈工大城市规划研究院冰雪研创中心首席文化顾问

⭐冬奥会首席冰雪规划顾问

⭐世界冰雪旅游城市合作联盟首席规划专家

⭐上海唯赢(WINWIN SINCE1919)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规划师

⭐冰雪文旅策划专家

⭐世界著名的冰雪规划领域的顶级专家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巩其昌教授担任多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冬季运动会、冬奥会、大型冰雪活动、《闯关东》等多部影视剧冰雪场景的总策划师、总规划师、总顾问,参与了国内万达、融创、恒大等四季冰雪项目及瑞士、奥地利、法国、加拿大美国滑雪场的咨询工作,为我国及世界的冰雪事业规划提供智库服务,是当今世界在冰雪文旅具有最丰富的策划、规划实践者之一。其专著《那场雪一万年:世界冰雪文化与冰雪产业》、《冰雪规划与冰雪项目风险控制》已成为世界各大院校进行冰雪规划、冰雪产业教育的必修课程。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