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

明处士巩公墓碑出土

最后编辑:2022/1/15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明处士巩公墓碑出土

明处士巩公墓碑,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十一月立。墓碑原位于顺河镇巩黑楼村巩氏祖茔,60年代用于修桥,2015年出土,2022年1月15日移存至丰县博物馆。巩黑楼村位于巩双庙村西南1公里,位于巩桥村西1公里。

碑圆首,刻祥云图案,下部断损遗失,残长1.41米,宽0.74米,厚0.13米。碑文记述古丰巩氏五世祖巩洗,一生谨善行、睦族姻、和邻里、广交游的美行。碑阴刻世系图,磨损严重,字迹模糊不清。五世祖巩洗系浩爷之孙,海爷之子,记载于族谱一卷六二页和二三卷。


额书篆字

明故处士巩公墓记

首题

明故处士巩公墓记

碑文

夫人所难者,齿也,德也,一系于天,一系于人。系于天者不可必而得,系于人者犹可勉而至,尽乎人而自获于天,亦有是理也。传曰:仁者寿,不尽乎人而偶得乎天,亦有是理也。传曰:幸而免,有德而寿。余独于处士见之矣。

处士姓巩,讳洗,字维新,丰人,世居邑北四十里忽城迤东。父讳海,配杨氏、丘氏、王氏,行一。祖讳浩,配李氏,行三。曾祖讳参,配蒯氏,行一。高祖讳德,行。伯兄讳钊,仲兄讳铎,皆有隐德弗仕。

处士行三,生于成化丙申正月初四日,自幼以孝悌闻,甫长,粗解文字,好涉猎书史,谨善行,睦族姻,和邻里,广交游。及壮,恒力于为善,洁牲腯以祀先祖,延师友以教子孙,推积蓄以济贫乏,不诡不骄,不尚浮华,澹澹乎,洋洋乎,若自有所得也,由是远近知名。有司闻其贤,擢为录,又命为耆役,皆避而弗屈,垂老养高林下,一散翁也。未几诏下,七十以上者釐尔冠带。县令椒山叶公檄求再四,处士乃厚谢不就。嘉靖丁亥七月初七日告终,享年七十七岁。

娶张氏、李氏,生子八、女二。子曰胜,娶戴氏、陈氏、李氏;曰敬,娶王氏;曰旺,娶陈氏;曰商,娶张氏;曰义,娶王氏;曰仁,娶陈氏;曰礼,娶李氏;曰智,娶臧氏。女长适省祭官董质,次适胡朝臣。孙男五,曰金,陈氏;曰宝,胡氏;曰璜;曰环,李氏;曰玠。孙女六,一适郝思仁,一适徐宗武,馀未婚。

岁甲寅冬十一月十七日,葬处士于第西南百步许新茔。

呜呼!处士有寿、有子孙、有田宅,积德之征也。及窆日,送者千人,无不泪下,又感德之深者也。生顺死安,处士有焉。其子胜常为里耆,威信孚人,亦杰然者也。晚其亲邑庠嵓庵戴子徵墓记于余,是诚可书也,乃历举其素行之美为记,以就刻云。

皇明嘉靖三十三年甲寅冬十一月之吉

邑学生百忍子孙彦撰文

邑学生北祇子董冕书丹

邑学生涧泉子于渭篆额

【备注】碑文有残缺部分,已据《古丰巩氏族谱》补入。文中所写“县令椒山叶公”即叶烓,嘉靖二十四年至二十八年(1545-1549)任知县。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