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

十字河畔历险记

最后编辑:2021/11/1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十字河畔历险记


1943年农历10月,我在丰县抗日民主政府县大队,进驻顺堤区巩黑楼开展工作。此时,距巩黑楼三里多路的巩新庄,住着国民党丰县常备队。为除掉这股敌人,便于顺利开展工作,我县大队研究决定,由我去巩新庄刺探敌情。

15日中午,我头戴土制单帽,身穿破夹袄,化装成老百姓的样子,悄悄向巩新庄走去,准备找好友巩敦义了解情况。不料,我们的行动已被敌人侦得,敌人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准备将我活捉。当我来到巩新庄村口时,全村寂静,不见一人。顿时,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又一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见了巩敦义再说吧。于是,我又大步来到了巩敦义的家里。只见院子内无人,堂屋门敞着,便对着门喊:“敦义在家吗?”一连喊了两声,无人答应。接着,我又朝敞着的堂屋门走去,想看个究竟。

刚进屋门,背后有人大喊:“干什么的?”我扭头一看,大门已被四个端着刺刀的敌人封住。再看院子两侧,是一人多高的墙头,很难越过,进屋定是死路一条。看来,只有冒死冲出去了。于是,我掏出枪向敌人射击,只听“叭”的一声,一个敌人应声倒下,其他几个敌人慌忙地涌进院子。我乘乱跃过倒下的敌人,向外猛跑。“站住!站住!”敌人在后面大喊大叫。

我出庄后向西疾跑,一会就甩开敌人几十步远了。前面就是群众的一个打麦场,场间堆着垛垛麦秸。我东转西转,过了麦场,眼前就是一条东西路沟。我急忙跳进了沟里,脚跟还没站稳,就听到头顶有人大喊:“看你往哪里跑?”我抬头一看,只见十几个敌人又气势汹汹地朝我围过来。“别开枪,捉活的。”一个歪戴着帽子、军官模样的敌人大声喊道。刚出狼窝,又入虎穴,死,也不当俘虏,我暗暗下定决心。于是,我掏出枪虚晃了一下,大吼一声:“闪开!”敌人以为我真的开枪,纷纷躲避。事不宜迟,我猛地一跃,上了沟沿,撒腿就跑。

后面的敌人连声大叫:“快追呀!快追呀!别让他跑了,捉活的!--”我疾跑一阵子,来到了一片松树林。心想,这下一定甩掉了敌人。我正在辨别方向,忽听“哈哈哈”一阵大笑,“巩立武,我们在这里等着你呢!”我循声望去,原来敌人另从小路迁回,包围了我。只见二十多个敌人从四周包抄过来,我顺势一闪身,躲在一棵大树后,举枪朝敌人射击,随着枪声,前面的敌人应声而倒。其他敌人见状,一时不敢向前,我乘机边打边跑,向外撤退。

等我跑出松树林,来到十字河大堤时,敌人刚刚追出树林。面对追赶而来的敌人,我大声喝道:“好小子,有种的来打吧,老子不陪了一-”说完,我飞快地回到了县大队,向县大队汇报了敌情。县大队立即组织人马,前往巩新庄歼敌。在我县大队的强大攻势下,敌人很快土崩瓦解,巩新庄又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作者古丰家族巩立武)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