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家讯

古丰家族·寒门学子巩师远​

最后编辑:2021/7/17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古丰家族·寒门学子巩师远


  古语说,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在当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今天,让我们了解一下出身贫寒的巩师远,是怎么逆袭成功的。

  说到2018年丰县中考状元巩师远,大家可能还有点陌生,如果提及今年丰县唯一考上清华大学的巩师远,大家最近都已耳闻能详。说实话,他能被国家顶尖学府录取,我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因为从我同在丰中读书的儿子那里,经常听到关于他学习中的一些故事。另外,巩师远是本家族人,我的侄子辈,对于他个人的突出表现和他的家庭情况,我一直都比较关注。

  巩师远家住丰县顺河镇巩双庙自然村,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差。所以说,一般人都难以相信,他的三个姐姐就读的也都是名牌大学:大姐巩金芝,201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现在西安工作;二姐巩艳芸,2020年考入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三姐巩艳华,2020年考入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也许,单个人的成功并不能说明什么。可是,他们姐弟四人都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就不得不让人对他们的父母刮目相看了。带着疑问,我们一同走进巩师远的家庭,了解他们姐弟四人的成长历程,了解他们的父母究竟是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培养成才,而且是全优。

  通过初步了解,他们的父母在很多方面也和其他普通农村家庭的家长一样,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质朴的父母大字识不了几个,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平时他们做点零工,共同抚养四个孩子上学,生活非常拮据。对于孩子,他们能做的就是,对孩子足够的爱心和适当的鼓励,让孩子不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去奋斗意志和自强自信,更不能因为贫困而缺失对孩子的关心爱护。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重视与赞赏,尤其是得到自己父母的认可。也正是父母平时这种感情与言行的浇灌,姐弟四个才由衷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姐弟们成才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他们的大姐。作为家中长女,她从小非常懂事,非常自律,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就是因为目睹了父母的辛苦,她才立志要通过好好读书来改变家庭的命运。除了学习,大姐一有时间就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且不但没有耽误学业,反而让她更加努力,更加进步。在她以身作则带动之下,姐弟们都养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都拥有强大的自尊与孝心,都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贫困不可怕,关键是要看他有没有勇于面对困难和战胜困难的意志与能力。自信心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是孩子持续进步的力量源泉。同时,人的智商固然有差别,但是在成功之路上,成绩大小和勤奋程度、情商高低往往都是成正比的。巩师远能先后考中全县中考、高考状元,获得国家奥数二等奖、省一等奖,考取清华大学,还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最美中学生等荣誉称号,正是对上述观点最好的诠释。而且,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和他所接受的家庭教育都是密不可分的,与他个人的自信自强自律也是息息相关的。如此优秀的姐弟四人,实在是中小学每个在校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父母的教育和付出,特别值得我们所有家长深思与借鉴。

  近年来,出于多种因素,有人曾经发表这样的网论:寒门再难出贵子。想一想,这种说法似乎也有一定道理。一个贫困的家庭,作为父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文化知识往往还比较欠缺,一般都无法在子女的学习上提供帮助。而条件比较优越的家庭,家长完全可以通过课外辅导班帮助孩子学习;作为学识比较渊博的父母,还可以在课程的学习方面言传身教。

  贫富家庭如此一对比,出身寒门的孩子,真不知道要付出高于其他孩子多少倍的努力,才能追上富裕家庭子女的起点,更不要说超越了。大家都明白,社会都只能是相对公平的,人们也只能在人权方面享受相对平等的待遇,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富人家孩子成长环境的优越,可以帮助他们踏上成功的捷径,而穷人家的孩子则不具备。但这些残缺的先决条件,决不是他们放弃努力、听命于天的理由。巩师远的成长经历,很好地给我们见证了,什么叫寒门出贵子,什么叫男儿当自强。

  在这个“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三年前的中考,巩师远同学以655分的成绩,夺取丰县中考状元,被丰县中学录取;三年后的今天,巩师远又摘得丰县高考状元,如愿考中清华大学,成为寒门逆袭成功的典范。

  在高考前的一次演讲中,巩师远现身说法,说过这样一段话:

  “高考,战胜它的法宝就是自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自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但没有它一定会输。你要相信,人的自信心可以创造奇迹。

  同学们,明天的太阳照旧会冉冉升起,高考没什么了不起的,告诉自己:豁出去了!连豁出去的勇气都有了,就没什么好害怕和犹豫的了。

  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教师不关心,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希望可以变成失望,失望可以变成绝望,但是谁又是这一变化的决定者?

  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充分利用每一寸光阴,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拼搏吧!”

寒门农娃早知愁,

万卷千书读不休。

如今悉得文章意,

人生更上一层楼。

  心若骄阳,蓬勃的心随时翱翔。我们相信,巩师远在今后的道路上一定会学有所成,为国家做出贡献,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家族赢得荣誉。作为父母、老师、家族和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都为他骄傲,都为他自豪,都为他祝福!祝愿他在今后更宽阔的领域,更高远的空间,展翅雄飞!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