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汉朝时期的姓氏制度

最后编辑:2020/9/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汉朝时期的姓氏制度


汉朝建立之后,中国社会从上到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打破了中国姓氏结构原来的平衡和秩序。中国的姓氏状况此时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而最醒目的变化体现在,古老的姓悄然退出了社会舞台,姓氏混一,“姓氏”合成为一个词。而人们无论贵残贫富,都有了自己的姓氏。

虽然中国远古时代就出现了姓,但在漫长的奴隶社会里,只有贵族有姓,失去人身权利的奴隶是没有资格有姓的,而平民和自由职业者或依附于某个姓族,或以自己从事的职业作为称呼标志,也没有自己的姓。到了春秋时期氏逐渐在社会上取代了姓的实际作用,但是有资格拥有氏的依然是社会上等阶层,与奴隶和普通的百姓无缘。

当时社会上有大量无姓无氏的人,如《孟子》中提到的“弈秋”,《庄子》中提到的“庖丁”,一个是名叫秋的下棋者,一个是名叫丁的厨师,都是没有姓氏的平民。还有孔子出游途中遇到的长沮、桀溺、荷篠丈人等,也都无姓无氏。到了战国时代,各诸侯国互相兼并最终秦统一全国,原先的各国贵族被赶出了他们的宫廷、封邑,与乡野平民为伍,因而将以前贵族オ有的姓氏也带入了平民阶层中,蒙在姓氏头上的那一层神秘的贵族气氛逐渐消散了,周朝时姓氏只为贵族专有的制度也在无形中被打破了。

这时候,大量平民也逐渐进入社会,取得姓氏。首先是在天翻地覆的社会大动荡中。许多卑的农夫、士兵踏上了吃风云的政治舞台,他们取代了以前的贵族、官史,成为新的权势阶层,也为自己争得了取姓冠氏的权利。其次,社会大动荡冲击了以前的庄园、封邑体系。大量以前依附于贵族的劳苦大众被抛向了社会,过去在封闭的环境中那种无姓无名、只要有个简单称呼的状况已不能适应社会交往需要。

于是,那些因祖祖辈辈所从事的职业(如张、马、庾贾、甄、陶),因所依附的田邑(如高、林、茅),以及所住的环境、山谷、河流等(如东郭、南宫、百里、池、关)被人们互相之间长期使用的习惯称呼,无形之中都转化为姓。第三,随着社会对姓氏看法的宽松,有些平民就刻意为自己寻一个姓氏,或者就以父祖的名作为自己的姓,在社会上流通。

西汉新政权建立以后,郡县制度取代了战国时代的氏族统治模式,统治集团不再把拥有姓氏作为贵族的专权,普通民众在实际生活中作为姓氏使用的称呼,至此得到了官方的认可载入户籍以上这一切,汇成了秦汉之际普通平民纷纷取姓择名的热潮。到了西汉时代,社会上无论贫富贵贱,山隅海角,几乎每个人都有姓氏了。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