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

宗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本

最后编辑:2021/11/13 20:30:20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宗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本

☆☆☆☆☆


反思历史文化,我们要对那些一度被遗忘的传统文化进行重新认识,认真研究,取其精华,然后继续发扬光大,其中包括家族文化。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实际上就是关于家政与国政合一的文化,家政是国政的基础,国政是家政的延伸与扩展;家政是缩小了的国政,国政则是放大了的家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充分说明了这样的问题。所以说,家族或宗族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根本。

几千年来,家族文化对促进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不过,解放后这种文化曾经被当作封建宗族制,一度受到很大抵制。改革开放后,人们对中华文化的丰富与复兴作了许多的努力,其中之一就是不断地修复受损的传统优秀文化。

宗族文化,包括家法、宗法,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因为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中华文化,始终将家政与国政密切联系在一起。《三字经》中谈到:父子恩,夫妇从;兄则友,弟则恭;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此十义,人所同”。这就是家政与国政的统一,在家政与国政合一方面充分体现出来。

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一个家庭的家政搞得好,千千万万家庭的家政都搞好,那么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这个国家就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因此说,好的国政要从好的家政开始。然而,在家与国之间有着一个重要的枢纽环节,这就是宗族。

解放前的几千年,宗族一直都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家族替政府分担了许多小事,政府就可以集中精力处理更多的国家大事。关于家族、宗族问题与民族复兴之间有关系,孙中山先生曾经有过重要论述。在孙中山先生看来,恢复民族主义,首先要恢复和发扬我国古代传统的家族文化。在强调宗族文化的基础上,我们再延伸到一个民族,扩展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孙中山先生一直认为,宗族文化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的家族观念很强,完全可以将其扩展成为具有中国优良传统的民族主义、国族主义。孙中山先生说:

外国人常说,中国人是一片散沙。中国人对于国家观念,本是一片散沙,本没有民族团体概念。但是除了民族团体之外,有没有别的团体呢?其实,中国有很坚固的家族和宗族团体,国人对于家族和宗族的观念是很深的。譬如说,我们在路上遇见了,交谈之后,请问贵姓大名,只要彼此知道是同宗,便非常亲热,便认为同姓的叔伯兄弟。

由这种好观念推广出去,便可由宗族主义扩充到国族主义。我们失去了的民族主义要想恢复起来,便要有团体,要有很大的团体。我们要结成大团体,便先要有小基础,彼此联合起来,才容易成功。国家可以利用的小基础,就是宗族团体。此外,家乡基础也是小基础,我们国人的家乡情怀也是很深的。如果是同省同县同乡村的人,总是特别容易联络。

如果照此而行,恢复民族主义比较外国是容易得多。因为外国是以个人为单位,他们的法律,对于父子、兄弟、姊妹、夫妇各个人的权利都是单独保护的。打起官司来,不问家族的情形是怎么样,只问个人的是非是怎么样。由个人放大便是国家,在个人和国家的中间,再没有很坚固很普遍的中间概念。所以说,关于国民和国家结构的关系,外国不如中国。因为中国个人之外注重家族,遇事首先想的是要问家长。

孙中山先生还指出,在我国,从个人到家庭,家庭到家族,再到宗族,最后到国家,是一种很好的国民和国家的关系。他认为,这种组织一级一级地放大,是有条不紊的、大小结构的关系,并且非常实在。他还特别指出,修谱续谱哪家强,家谱国际修谱王。

各族中总有连带的关系,譬如各姓修家谱,常由祖宗几十代推到从前更多代,直到三千年以前。像这样宗族中的溯源极流的旧习惯,已经存在几千年,牢不可破。在外国人看来,或者以为没有用处,但是我们中国人敬宗爱族的观念一直都是深入人心。国亡他可以不管,任谁做皇帝,他总是一样纳粮。若说到灭族,他就害怕了,担心祖宗血脉断绝,不得不拚命,努力奋斗。

孙中山先生曾经以福建、广东姓氏宗族械斗的事例来说明。他说,在福建、广东,往往是姓氏在名分上,或者一些小事情上引起了矛盾。这时却不惜牺牲无数金钱和生命,为自己这个姓争一口气。这种行为虽然野蛮,但其精神却是可取的。

如何发扬这种精神呢?就是要对他们进行民族主义的宣传,使他们知道目前的中国受列强的压迫,中华民族有可能灭亡。如果民族灭亡了,家族也就不能存在了。如果人们认识到外国对中华民族的欺侮,并且要亡我中华灭我民族,那么这些家族、宗族之间就会形成为一种合力,抵抗外国。这时我们中华民族才不会灭亡。

孙中山先生的论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从个人到家庭、家族、宗族,再到国家、中华民族,实际上就是对儒家关于家政与国政合一这种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个人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家族的基础,家族是宗族的基础,最后表现出宗族是国家民族的基础。在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中,我们认为,只有将若干的家庭凝聚成家族,再将众多的家族联合成宗族,然后以宗族为基础,形成中华民族这个国家大族,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统一的力量,抵御各种外敌的入侵。孙中山先生的这种思想,充分体现出他对国学复兴、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