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文萃(三)

最后编辑:2020/2/15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氏文萃(三)

——巩梅园整理并作序

献给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文化研究总会

【编者按】本册《巩氏文萃》是巩梅园先生在从事巩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中收集整理的。梅园族亲作序后,将此文集赠送给巩氏家族,再次为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家族历史文献,主动分担了巩氏文化研究总会的工作任务。

现将该册文集分为四个部分转发给大家,与君分享巩氏先辈之精神食粮。

巩族之散者久矣,观巩氏之为文,思吾氏之为人,如祖宗之在,循循乎若祖先之善诱,接言祖宗之思也。

巩用黄牛之革,以其韧;巩氏源于姬,以其厚文重武,夫子所谓: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故文有忧国忧民忧思之意,武有敢死之功。

吾之族,东兴山阳,西望张掖。取东原须城巩丰之诗、张掖天水建丰之句,忧思千年,不忘祖先之训诫,取聚族之心诚。

今人长明先生以一农夫绵薄之力首倡全国联谊,虽有言说,不亦有黄牛之韧、春风醒草之文乎?

为之记。

第二部分 巩氏文风

巩思宪

赐进士出身承德郎户部主事海右巩思宪撰书

赐同进士出身文林郎湖广道监察御史东原李文芝篆额

尝闻:周朝释起,佛始生于西国;汉梦金人,法教迎入东土。如来既化象教,相传阎浮世界,真僧间出。因此,感王公以敬仰,及士庶以从皈,或内塑像于布尘,或外建造于山野,此所谓以形象之教人也。今者,中和峪乃大元至正间古道庵也,废颓已有年矣。

于宣德甲戌年中,有浙江僧人道顺,因来北谒戒坛,受持诸戒,闻燕西野大房山连泉顶寺有大善知识禅师印宗者,立教清净,普化群迷,内多德智,外有胜行。道顺投拜为师长,求传禅道,习演经典,因起号无涯。自是以来,朝夕侍奉印宗,淡泊随缘度日。

后至天顺癸未季秋廿九日,印宗禅师端然化灭,无涯集本派弟无际、无碍,于连泉顶下建造浮图,藏师舍利于内窖。成化丁酉中,无涯下连泉顶,因访山玩水,寻游至此。此峪乃皇明敕赐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兼太子太师英国公谥恭靖赠宁阳王山场中峪耳。

无涯因见昔元故遗□迹犹存,及观此峪有藏风聚气之势,争缺水泉。无涯因爱本峪风景,息歇良久,按膝侍坐间,暂困盹中,忽有一老翁立于面前,无涯问曰:“公何人欤?”老翁答曰:“吾本峪西北水神也,特来一谒,乞尊师起赐一名,本峪水泉即有矣。”无涯随应声起曰:“大德丰稔龙王。”言毕,猛觉梦寐。因奇此梦,随至梦所,用禅杖数搠,水即涌出,长流不息。因是,方结草为庵,德感本府功德。山主及西山一带檀越,供送舍施,负运米粟,随建盖殿宇。内塑诸佛圣像,两廊亦造伽蓝护法,号名吉祥寺。自此,无涯陆□□□□□□□□多。

至弘治丙辰孟秋□□□□□□□□师俨然坐化。有首徒、徒孙等众于本峪建塔,将本师子壳漏子茶毗,葬讫于□□□□□□□□派徒孙圆峰号大千者,因思重修本峪。无涯禅师在日言行胜人,德智兼备,经典过僧□□□□,随发心募告。本府山主及本山庄官并西山五社檀出助资财,先造□台一,花瓶二,供桌三,弥勒佛像一。后于西山下取石,为碑二,前书师祖之源流,背开檀那之名姓。故作此,以为传芳名永远之记云。

铭曰:无涯本性非凡夫,梦神献水古来无。重修山寺立规模,动感王裔资助扶。守持五戒度□徒,禅机公案究纯熟。清闲泊淡自欢娱,奥妙经法留有余。老师舍利藏浮屠,我铭用作千□图。

正德十一年三月二日立。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