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家谱续展>家谱知识

最朴实的信​仰就是“认祖归宗”

最后编辑:2020/2/17 20:44:03   浏览:次  评论:

最朴实的信仰就是“认祖归宗”

当我们了解了生命的真相时,才不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老祖宗的信仰里有伟大的智慧与力量!在我们的血脉里,承载着从生命起源到父母为止,一切祖祖辈辈、千万年强大的生命能量信息。就是这千千万万列祖列宗传承的“鲜活”信息,激活了千千万万列祖列宗生命能量信息的人,高能量、有道德、心想事成的人。

自然界的道德是“小的围绕大的转”,违背自然界道德的人只能是越来越衰败。古往今来,帝王将相、名门富豪,有成就的人都是这样用“认祖归宗”来庄严自己、强大自己的,都是这些激活列祖列宗能量信息的人。

“人本乎祖”,敬畏先祖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礼仪,是秉承“永言孝思、慎终追远、承传先志、光宗耀祖”应有之意。那就是,谨遵祖训、践行家风,尊老爱幼、父慈子孝,以德传家、勤朴为本,以德化人、自强不息,胸怀四海、自律修身,涵养正气、志存高远。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风祖训,这些家风祖训教育了本家族一代又一代后人,成为良好社会风气不可或缺的人文基础。

自然界给了我们衣食,祖先给了我们生命。中华民族自古就讲“敬天法祖”,历来尊崇“百善孝为先”。敬畏天地神明、敬畏中华祖先,是国教人伦之本,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和世界观的来源,在中华民族历朝历代的发展史上都产生了政治上的凝聚力和文化上的同化力。上自国家,下至庶民,都把祭祀先祖看成是头等大事。

故此,国有太庙,族有祖祠,家有祖龛。尚书“惟天地万物之母,惟人万物之灵。”。《周易》“刚柔相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三国王弼“止物不以为武,而以文明,人文也。”意思就是,以新时代荣辱观教育为准绳,自己管好自己,人人道德自律,自然会有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最终国泰民安。

古人认为,祖灵与族人最亲近,老人、祖先最关心子女、后代。由此,祭祀祖灵可以上达天意,福佑后人,孝宗敬祖,承传先志,是中华民族信仰之根。祭祀先祖的家族祠堂,就成了人们必备的祭祀场地,也是人们心目中“认祖归宗”的朝圣之地。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理事会会长:152-1637-3791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QQ号:1712592179

巩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