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家谱续展>家谱知识

关于家谱的研究

最后编辑:2020/9/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关于家谱的研究


通过对家谱的研究,我们认为,不但要提倡族人之间的互助,更要提倡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当今时代我们修家谱,应树立正确的修谱观,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一、家谱是一种很具体的历史资料

这样的资料尽量详细更好。过去的家谱是比较简陋和单调的,主要是生命传承的记录,且相当粗略。

虽有一定的资料价值,但这样的资料不厚重,不丰满,科学性和社会性都较弱。在有助于遗传科学的研究方面应该充实新的内容,如对本家族人种特征、遗传特征、健康特征、人文特征等进行调查,然后将这些特征概括地记录在家谱里。

无疑,这是研究人类、人种发展的最宝贵的资料。在社会学方面,可以建立家庭小传。选比较典型的不同生活、不同生产经营方式的家庭(如农民、工人、商人等),扼要记录他们的生存经历和相关的社会变迁(政治制度、生产方式等),这是最真实最原始的可贵资料,这对后来的史家研究前人的生活图景是多么重要!

二、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修家谱

换句话说,就是站在民间的立场修家谱。其主要目的是保证家谱资料的真实性。一切都要从实记录,避免不该出现的。

家谱应当作到比国史更真实。家谱也完全可以做到比历史更真实。对古老的中国历史,很多专家都感到里面有些虚假的成分,这就是历史家们在记载历史事实时受到了政治的影响。

所以,编修家谱不应当受到这样的影响。过去的家谱是受到了政治的影响的。例如,四川清朝人编修的有的家谱中,把明末清初时期四川大量死人的账都算到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头上,这显然有悖于历史的真实。这种记载法实际上是受到了明清两朝统治阶级的影响。

三、坚持男女平等

古人修家谱,只记男,不记女。这是很大的缺陷,不仅不公正,也不科学。从遗传学的观点看,男女遗传作用和功能是对等的,是“合二为一”地无穷繁衍。

不论男女,都占有父母各百分之五十的遗传物质,因此,今人修家谱,应树立男女平等的观念。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可以提倡女方子女取两个名字,即一个从母姓的名字,一个从父姓的名字,各自家族的家谱都可以予以记载。

四、当今兴起的家谱热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

从历史发展的长河看,家谱文化是封建文化的产物,它的积极方面和负作用都是突出的,它是有悖与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家谱文化会随着家族的消亡而消亡,但不是现在,而是在未来。

看来,不应简单、武断地对家谱文化予以肯定或否定,关键的是要给予科学的引导。

族谱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一个家族要发展壮大,除需要雄厚的物质条件外,还需要足以“强宗固族”的精神条件,而良好家风的形成,正是这种精神条件的基础和内容之一。

五、家规、族训

族谱中所保存的家规、家训以及治家格言等,从一开始就以积极、进取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态度来讨论家庭环境和家庭氛围的建设。

在家规、家训中,伦理纲常礼教作为其理论基础占有中心地位,三纲五常、孝悌忠信的内容占全部内容的大半。

族谱中的家规、家训除上述内容外,还有“睦族人”、“和亲友”、“恤孤贫”以及“戒赌博”、“戒奢侈”、“戒懒惰”、“戒淫逸”等等,对家族成员的行为、举止作出规范,这也是足以让我们今天借鉴的有益成分。

六、寻根问祖、叶落归根

族谱研究的另一现实意义是,通过家谱研究,我们可以满足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的需求。“树高千丈,叶落归根”。

海外华侨看到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纷纷回国寻根谒祖,探亲访友,慷慨解囊,投资家乡的经济建设。家谱作为一个家族血缘关系的总记录,将海外华人与祖国亲人紧紧连在一起。

七、家谱内容的创新

研究家谱的意义还在于通过对我国传统家谱进行内容、体例、结构等的分析,来构建一种能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的新型族谱。

一部新型族谱或家族档案,其编制原则应是既符合现代家庭的需要,顺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也具备传统族谱的“敦宗睦族”、“凝聚血亲”的功能作用;编法既继承传统族谱中的一些优秀成分,也要创制适应现代需要的内容。小家安,国家强。

族谱研究的现实意义当然不止于此,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族谱这个蕴藏丰富的资料宝库还会为我们提供许多新的其它资料,谱牒学这门古老又年轻的学科也会不断发展,日益走向成熟。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