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中国通史(远古)

最后编辑:2019/6/5 9:37:52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中国通史(古)

中国历史可以上溯到170万年前。在云南发现的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是我们已知的中国镜内最早的人类。在陕西出土了距今约80万年的蓝田人。此外,还有闻名世界的北京人。从元谋人到公元前21世纪,是中国漫长的原始社会时期。

到距今约18000年前的山顶洞人时代,中国进入到氏族公社时期。山顶洞人按血统关系组成比较固定的集团。同一氏族的成员都是亲属,由共同的祖先繁衍下来。一个氏族大约有几十个人,他们过着集体的生活,共同向大自然作斗争。氏族公社分为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时期。半坡氏族和河姆渡氏族是中国母系氏族的繁荣阶段,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属于父系氏族公社阶段。

大约5000年前,黄帝生活在黄河流域原始部落的部落联盟首领。他是传说中的英雄,曾率领部落打败南方的蚩尤部落和黄河上游的炎帝部落。后来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结成联盟,在黄河流域长期生活、繁衍,构成了以后华夏族的主干成分。

黄帝被尊奉为华夏族的祖先。现在把中华民族称为炎黄子孙,就是源自于此。

尧、舜、禹是继黄帝以后黄河流域有名的部落联盟的首领。“禅让”是传说中的部落联盟民主推选首领的制度。当时,由参加联盟的各部落首领组成部落联盟会议,决定联盟中的重大事情,并推选联盟首领。

传说中的尧、舜、禹时期,正是中国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过渡的时期。那时氏族、部落的首领都拥有私有财产。传说尧比较富有,舜有储粮的仓库,禹的父亲曾筑城保护自己的财产。富有的氏族首领逐渐成为氏族贵族,他们强迫战俘做奴隶。一些贫苦氏族成员也沦为奴隶,氏族贵族转化为奴隶主。奴隶主和奴隶两个阶级形成了,奴隶社会代替了原始社会。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