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时政要闻

丁酉年祭孔大典举行

最后编辑:2017/12/4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丁酉年祭孔大典举行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于9月27日在曲阜举行,并于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

  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向获奖代表颁奖并赠送孔子像。来自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南非等三个国家的机构获得本年度的孔子教育奖。

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丁酉年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主要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程序。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宣读祭文

维公元2017年9月28日,岁在丁酉,时在金秋。值此夫子诞辰之日,各界人士以虔诚之心、崇仰之情,谨以释奠大典,祗告于先师之圣灵。其文曰:

煌煌中华,郁郁文明,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圣哉夫子,如岳之耸,弘道明德,地纬天经。祖述宪章,删述六经,杏坛设教,儒学肇兴。仁义礼智,絜矩中正,推己及人,一以贯通。西狩获麟,纲纪失统,怨祸构连,饥馑频仍。千秋荣辱,百代废兴,斗转参横,沐雨栉风。崇文兴学,开辟鸿蒙,人知所止,福善盈盈。立我烝民,以理以风,惟此圣道,曷可弗宗?嗟我夫子,既圣且明,述而识文,作而知情。垂仪立极,山海麟凤,生民未有,卓乎独盛。弟子拱辰,后学述宗,章句汉唐,义理宋明。和合阴阳,物阜民丰,万世师表,天地同功。荡荡德风,熠熠儒行,仁爱诚信,民族魂灵。讲信修睦,家国以宁,近悦远来,四方和同。规矩方圆,人和政通,修齐治平,神州复兴。敬祷夫子,克鉴斯诚!佑我中华,以昌以隆!伏惟尚飨!

此外,孔子文化节期间,还将同时举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祭孔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 478 年,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孔子故居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孔庙。汉高祖刘邦过鲁,以“太牢”祭祀孔子,开历代帝王祭孔之先河。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各地纷纷建孔庙,至直县县有孔庙的盛况,孔庙逐渐演变成封建朝廷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宇。元、明、清三个朝代皇帝为孔子举行国家祭奠的主要场所在北京孔庙。随着历代帝王的褒赠加封,祭典仪式日臻隆重恢弘,礼器、乐器、乐章、舞谱等也多由皇帝钦定颁行。历代帝王或亲临主祭,或遣官代祭,或便道拜谒,总计达 196 次。

  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于公元 739 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制度扶摇直上,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祭祀孔子更是隆重盛大,达到了顶峰。清朝仅乾隆皇帝一人就先后 8 次亲临曲阜拜谒孔子。

  民国政府明令全国祭孔,其程序和礼仪做了较大变动,献爵改为献花圈,古典祭服改为长袍马褂,跪拜改为鞠躬礼。1986 年,沉寂了半个世纪的祭孔大典经曲阜市文化部门挖掘整理,在当年的“孔子故里游”开幕式上得以重现。

  祭祀孔子的典礼,称为“奠礼”。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牲、酒等祭品,对孔子表示崇敬之意。最初祭孔每年只有秋季一次,后增为春秋二次。后来,人们又在阴历八月二十七日(相传为孔子诞辰)举行大祭。这一天的祭孔仪式隆重,连在私塾念书和在学堂里学习的学生也要放假一至三天,以示敬重。参加祭孔的人员,最初只限于孔氏直系子孙。祭孔被当作国家的大典后,"家祭"仍照常进行。国祭多由皇帝专门指定的大臣、地方官或皇帝自己亲至阙里孔庙致祭。

  十七世纪以来,中国周边国家越南、朝鲜、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兴建了许多礼制孔庙。18 世纪以来,随着孔子思想的对外传播和华人的外移,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许多孔庙。全盛时期,世界上共有孔庙 3000 多座,其中礼制孔庙 2000 余座,是世界上最多的礼制庙宇。

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大典,不仅将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在中国文化史、世界祭祀史、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亦将因之弘扬光大,造福中国千秋万代,泽被世界人类。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 年 5 月 20 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