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家谱续展>家谱知识

中国姓氏记录传承形式

最后编辑:2017/12/3 22:36:59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中国姓氏记录传承形式

  中华民族是各个家族传承是有序的,在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早期的口耳相传、后来的金匮玉牒,采用不同的办法进行传承、继承,形成了血脉相连、枝繁叶茂的家族史的集群。

  一、口耳传唱

  在文字没有出现或者出现后不能系统表达思想的时候,口耳传承的形式成为主要的方式。比如诗经、世界各族早期历史神话都是其形式的表现。比如《诗经》,就是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编成于春秋时代,它们都得名于音乐。“风”的意义就是声调。古人所谓《秦风》《魏风》《郑风》就如陕西调、山西调、河南调。“雅”是正的意思,分为大雅小雅。周代人把正声叫做雅乐,犹如清代人把昆腔叫做雅部,带有一种尊崇的意味。“颂”是用于宗庙祭祀的乐歌。还有藏族的《格萨尔王》、西方的《荷马史诗》等。很多的传说,为了便于传承、增加信仰崇拜,往往进行了拟神话、故事化。这就是各个民族、家族对于创世、创始都有神话的成分的原因,有些是为了避讳某些禁忌等,比如周人说巨人足迹导致怀孕,这都是为了先民在母系氏族时期的历史特点的体现,不便于直说是当时野合、乱性的历史现实。

  二、刻契记事

  刻契记事形式的考古学例证典型者有:处于旧石器晚期距今1.8万多年前的山顶洞人利用禽类腿骨钻孔以记事、属于马家窑文化距今5千多年前原始人(今青海湾出土)使用的刻缺口动力骨片以记事,此记事方式以刻契材料的差异而分别称作刻骨记事及刻木记事、刻竹记事等,后两种记事材料的原始社会遗存因材料质地不经年月而未能实物,但近现代许多少数民族的刻木、刻竹记事方式可提供间接的证据

  另一种形式为在某种物体上契刻抽象符号,以符号反映客观经济活动及其数量关系。此刻契记事形式的考古学例证典型者有:处于旧石器晚期的峙峪人利用动物骨片刻制划痕、属于仰韶文化距今约7年左右的半坡人利用陶器刻制的符号。在陕西临潼姜寨、甘肃临洮马家窑、青海乐都湾、河北永年、山东青岛、浙江余杭良渚、山东章丘城子崖、上海马桥和崧泽等遗址多有发现。其地域分布广泛,符号也日趋统一和规范。

  截至2012年,发现有大约15万片甲骨,4500多个单字。这些甲骨文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商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不仅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等内容,而且涉及天文、历法、医药等科学技术。从甲骨文已识别的约 500个单字来看,它已具备了“象形、会意、形声、指事、转注、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现了中国文字的独特魅力。广西平果感桑遗址出土的石刻文、骨刻文字以及东巴文、水书等,成为研究古代中国文化渊源的重要资料。

  三、结绳记事

  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易.系辞下》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孔颖达 结绳者,郑康成注云,事大大结其绳,事小 小结 其绳,义或然也。 葛洪 《抱朴子.钧世》 舟车 之代步涉,文墨之改结绳,诸后作而善于前事。后以指上古时代。

  四、描摹书写

  书写工具在没有纸张之前主要是金器、玉器、石器、木竹、岩壁、陶器等。比如陶寺遗址的文字扁壶,出土于陶寺遗址灰坑 H3403,为残器,存留口沿及部分腹片。在扁壶鼓凸面一侧朱书“文”字,似乎是毛笔类工具所写。另一面也有朱书文字,但尚未破译,有研究者指出那就是“尧”字。对此,著名古文字学家李学勤指出,扁壶上的“文”字是没有任何异议的。“这次发现非常重要,证明‘文’字的写法已经很成熟。”

  五、专人整理

  秦拨去古文,焚灭《诗》、《书》,故明堂石室金匮玉版图籍散乱。-----《史记、太史公自序》余读《牒记》,黄帝以来皆有年数。稽其《历谱牒》、《终始五帝之传》,古文咸不同,乖异。--《史记、卷十三》

  六、关于图腾

  (一)图腾传承

  1初生阶段这时起,图腾对象与自然形态极为相似。

  2鼎盛阶段。这时期,生产力发展,想象力提高,同时,祖先意识加强,形成了“兽的拟人化”。初民把图腾对象赋予了人的部分特征,图腾形象开始达到半人半兽的图腾圣物。

  3图腾对象开始转入了祖先崇拜。

(二)图腾的基本特征

以图腾观念为标志,他是原始宗教的一种形式,又包含氏族的一些制度

  1每个氏族都有图腾。

  2认为本氏族的祖先与氏族图腾有血缘关系或某种特殊关系。

  3图腾具有某种神秘力量。

  4图腾崇拜有些禁忌。禁止同氏族成员结婚;禁杀图腾物。这是最重要的两种禁忌。

  5同一图腾集团的成员是一个整体。

  (三)图腾的内涵

  1认为本氏族或者部落,族群来自于该图腾,图腾是祖先性质的对象,因此是信仰的对象,是宗教起源之一。

2图腾作为一种识别,与婚姻制度有关,即外婚制度密切关联,同图腾不婚姻,同姓不婚。

3图腾是氏族或部落的徽号和标志。

  4图腾形成禁忌,成员具有保护图腾的责任。

  七、鼓励祭祀

  武帝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黄帝之后于祝,帝尧之后于陈,大禹之后于杞。——《史记·本纪第四·周》

  秦不绝其祀,以阳人之地赐周君,秦其祭祀。——《史记·本纪第五》汉兴九十有余载,天子将封泰山,东巡狩至河南,求周苗裔,封其后嘉三十里地,号曰周于南君,比列侯,以奉其先祭祀。——《史记·本纪第四·周》(根据近年野外考古,遗存与史料记载多契合,古人不欺)。

  初二日癸亥,是日,遣内阁学士席尔达,于明太祖陵读文致祭。己时,上率内大臣、侍卫、部院官员往谒明太祖陵,于孝陵殿前行三跪九叩礼,于宝城前三祭酒。——《清史稿·本纪七》据记载,康熙于二十八年二月、十一月、三十八年、四十二年、四十四年、四十六年六次祭祀明太祖陵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