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族亲风采

梅园先生论家族史

最后编辑:2018/10/7 18:19:53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有感于梅园先生关于家族史的论述

——应求同存异不要另起炉灶

【编者按】梅园先生本来并不热心于家族事务,自从遇到山大校友巩其昌(巩长明先生的次子)之后,对家族有了新的认识,于是受其委托,才对巩氏家族历史进行了深入探,发掘出家族非常重要的发展史实。

梅园先生在文中指出,我们感恩巩长明会长创建了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感恩一切为家族的联谊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梅园先生认为,针对家族中出现的问题,在事情的看法与理解上,我们应求同存异、存疑,不能因此而停滞,因此而分裂,因此而另起炉灶。这样肯定会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最后还会重复先祖留下的诅咒,我们的联谊工作就失去了根本意义。

现将梅园先生关于巩氏家族的论述摘抄分享给大家。其中的个别字略有改动。

梅园先生关于巩氏家族的论述摘要

我们巩氏家族是如何变迁的?我们巩家人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巩氏是从姬姓分出来的。

我们的究根问祖工作,从《左传》开始的二十四史及从《世本》到《百家姓考略》里,散见于各种著述。但说法一致、各代均有名人出现,说明社会认知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近当代,对于人口、民族的统计工作一直没有停止。部分少数民族也以音译为巩姓,但都标注了民族,这是有别于古汉族、羌族的巩姓的。经过这几年探讨、这几届的联谊,我们更加确认,只要是汉族、羌族巩姓的人民,我们真的是一家人。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澄清。

一、我们巩氏的始祖是一群人不是一个人,这是由周朝的分封制度决定的。分封是一个家族族群,首封是大宗大子,而以他为代表的这一群人都被称为新的氏。

二、巩,就当时来讲,是氏,不是姓。姓,大部分是母系氏族社会的遗存,也分成了传说记忆时代、符号记忆时代、图腾记忆时代、文字记忆时代。

三、巩氏的图腾问题。巩如果作为姬姓的分支,使用姬姓的或者自己运用姬姓图腾的要素、传说,只要表达准确,大家认同,理论上都是可以的,这也是图腾意义所在。

四、巩始祖巩伯及其他分支祖画像问题。为了传承、宣传仪式感的需要,这是可以做的,也是佛法和很多家族的通行做法。有传说的依据传说,比如孔子各代的画像也不尽相同;有图像的依据图像;有照片的依据照片。如果都没有,则可以采取大多家族成员相对统一的面部特征,按照当时的服饰礼仪,进行描摹,比如炎黄蚩尤的塑像等。这也是我们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总的说来,这些都是团结的基础。

巩氏一直是历史上长不大的不老苗,是我们心痛的事实,也是大家奋发图强的心理因素。就我而言,一直到博士,共遇到了两个巩氏的族亲。就全国联谊而言,近百年以来,少见于各种著述,始于巩长明族亲在山东山阳(滕州)创建的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从此,开始了全国宗亲联谊的先河。很多热心的族人,第一次从陕西、北京等地共同来到历史记载为“山阳望族”巩姓的集聚地独山湖畔,法根族亲、启明族亲、正治族亲都是亲历者。

我是受校友委托,帮助家族做了一些基本的考证工作。

这个山阳是历史确认的,在元朝以前还不是湖区,元末下陷成湖。我们是山阳望族,也是被《姬氏志》、唐《巩氏墓志》等文献所确认的。目前山东集中了巩姓近42%的人口,也是被人口普查资料所证实的,也是这个因由反证山东的巩氏人口基数是较大的。我们巩氏很多家族,都记载从山西洪洞迁来。这个是有争议的。洪洞当时是发放迁移路条和经费的地方,是官方行为,不是自发的民间行为,记载颇为详细。早期研究移民册是没有巩姓的,后来又有人补录。目前巩氏在祭祀位置与习氏在一起,位于末位,原因也在于此。

深究家族的古而不大、古而不强的原因,从历史的角度看,我认为,先祖巩成的五大夫之乱、简公的非正常死因,一直像家族的诅咒一样悬在历史的天空。

在公元前543年五月初四,周灵王驾崩后,尹言多、刘定公毅、单献公蔑、甘悼公过、巩成杀死儋括支持的王子佞夫。儋括、王子瑕、王子廖逃到晋国。定公二年夏季,公元前508年四月二十四日,巩氏的子弟们刺杀了巩简公。(《左传•定公》:“周巩简公弃其子弟,而好用远人。二年夏四月辛酉,巩氏之群子弟贼简公。” )这两件事,都记载于《左传》,而孔子的《春秋》都没有详细记载,原因是孔子选择角度,这两件事都属于不合乎纲常的。

我的老家在山西芮城,家族人口很少爷爷去世早,父亲根本说不清是从哪里来的,或者说知道或许不是很光彩,也就没说。只知道曾祖父哥四个,但是不团结。后来,我认识了校友巩其昌。他说了更多的故事,知道一个庄子里有东巩、西巩,有里巩、外巩,如何地不团结,竟不如外人。大多家族成员,性格刚直、脾气大、声音大我无法更多考证。但是历史上的这两件事,确确实实地放在那里,这是我们家族有记载以来的两笔,就是这样的两笔。我们探寻家族的历史,探讨家族的文化,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总结历史,改变家风。

其实,历史虽然没有记载我们家族的辉煌,我们通过这两个先祖、两件事就知道我们家族在东周时代权倾朝野的地位,这样的地位不是一天获得的。

再比如,史上记载最早的一个先祖江国夫人巩氏。她是江国第十四世皇帝的夫人,生了四个孩子,记载在江家的族谱里,她生活的年代不晚于公元前696年。江国比较特殊,是姓嬴的,跟秦国是一家,所以历史书籍保存得完整。从这样的联姻来看,巩家也确实不简单,那个时代门当户对更是一种制度,不是随意僭越的。那么我们能与诸侯国联姻,我们的家族地位低吗?这些辉煌的过去,却没有给我们的家族带来更加的辉煌,而是目前百家姓262位的排名。

共和国的历史上,我们除了巩天民、巩德芳先辈以外,都没有出过非常出色的人物。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解决的,改变的,是家族文化交流联谊的迫切任务之一。团结力量大,团结是铁是钢,我们一定要摈弃各样的浅见,更强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在桓台会议以后,联谊会出现了一些波折和误解,这些肯定都是暂时的。历史就是历史,历史解决不了未来的问题,未来也不能割裂于历史。

我们感恩联谊会会长巩长明、顾问巩法根等一切为家族联谊发展做出贡献的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接前人,家族联谊事业只有这样的传帮带,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在事情的看法理解上,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我们求同存异、存疑,最终真理会越辩越明,不能因此而停滞,因此而分裂,因此而另起炉灶。这样肯定会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最后还会重复先祖留下的诅咒,我们的联谊工作就失去了根本意义。

我们族亲巩德芳烈士曾经战绩赫赫,李先念撤退时,毛主席亲自写信给李先念,建议他找巩部。他的女儿参加(丹凤)联谊会时,是那样的虔诚。这样就是一种浩荡家风所在。

联谊会名誉会长巩启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是新石器时代考古的权威之一。他念念不忘家族大业,当回忆起他在曲阜考古时候的感受时,他感觉他们应该也是山东人。

在此就不再一一列举。虽然没有亲自参与,从书信来往和所做所为,我都能感觉到族亲们这一种真诚的赤子之心,永恒的血脉之情。

我们要有团结一切愿意为家族联谊事业做任何形式贡献的人,我们团结一切写“巩”字的人,我们要有这样的高度和角度,有这样的胸襟和气魄

联谊会秘书处选摘

二〇一八年十月七日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