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家谱续展>修谱续谱

巩姓起源

最后编辑:2018/4/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姓起源

周朝时的诸侯之一巩伯国,大约在三千年前立国。秦汉以后,巩伯国的原址置为巩县,一直沿袭至今,已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即现在的巩义市。

山东省汶上县《姬氏志》有载:“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巩伯公,被巩氏后人尊为巩氏始祖。

一、巩姓溯源

(一)炎帝属,羌族,巩唐部

1、典籍出处:《晋语·国语》:“昔少典娶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

2、所在区域:陇西(临洮)金城(永清惶水南岸)

3、区域沿革:巩昌、宁强、甘谷

黄帝属,源于周,与姬同源

1、周大夫食于巩地

1典籍出处:《左传·昭公十五年》:阙巩之。

2所在区域:阙巩,偃师东,商周国名,中心在今巩义;甲,武所以克商也;《左传·定公四年》: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沽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

3区域沿革:阙巩-巩伯国—巩国;市康店,出产铠甲。

2、巩简公

1典籍出处:《左传》,《潜夫论》。

2所在区域:巩伯国,今巩义市孝义镇。

3、巩朔

1典籍出处:《左传》,《史记》。

2所在区域:晋国

(三)蚩尤属(东北夷、东胡),其他民族

1、蒙古族,黄金家族克什克腾部落

1典籍出处:《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

2所在区域:内蒙古克什克腾旗

2、满族,崆克礼氏、孔果洛氏

1典籍出处:《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

2所在区域:黑龙江沿岸

3、锡伯族,孔果尔氏

1典籍出处:《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

2所在区域:黑龙江沿岸

二、史典考证

1、江国世系载

四十四世:疆,仲端,公元前 696 年继位。配巩氏,生子曰锱。

2、《春秋左氏传·襄公三十年》

五月癸巳,尹言多、刘毅、单蔑、甘过、巩成杀佞夫。周灵王的太子晋(王子乔)已死,儋季的儿子儋括想立王子佞夫为王,而不是王子贵。前 543 年五月初四,周灵王驾崩后,尹言多、刘定公毅、单献公蔑、甘悼公过、巩成杀死儋括支持的王子佞夫。儋括、王子瑕、王子廖逃到晋国。书曰“天王杀其弟佞夫。”

3、《左传》定公

秋七月癸巳,葬昭公于墓道南。孔子之为司寇也,沟而合诸墓。昭公出,故季平子祷于炀公。九月,立炀宫。周巩简公弃其子弟,而好用远人。《名号研究》:左昭二十二巩简公败绩于京,杜注谓巩简公为周卿士,左定二谓之简公,云巩氏之群子弟简公,传称巩氏。简盖其谥。周昭廿二,与子朝战,败绩,为子弟所杀。

巩简公活跃的时代, 2500 年前的春秋末期。简公在东周景王、敬王时代担任周王室的卿大夫。周景王过世后,刘氏(刘文公)、甘氏(甘平公)、巩氏(巩简公)等五家卿大夫分别拥立王子朝、王子猛、周敬王为天子,使周王室陷入一片内乱中。后来,周敬王成功继位,周敬王以巩简公执掌朝政。巩简公认为周王室历次内乱,其原因就是贵族世代执政,并联络众多王子为乱。于是巩简公改革内政,任用诸侯来的人士,削减贵族权力。如此改革,反引起诸多贵族不满最后,简公被与敬王争位失败的王子朝发难杀害。

4、《潜夫论、卷九、志氏姓(第三十五)》

“周氏、邵氏、毕氏、荣氏、单氏、尹氏、镏氏、富氏、巩氏、苌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世本·氏姓篇》:“巩氏,周王族大夫食采于巩为氏,有巩简公。”;《路史·国民记》:“巩国,周世侯伯之国。”

5、《左传、昭公二十二年》

“壬辰,焚诸王城之市。”;《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壬申,尹文公于涉巩,焚东訾,弗克。”;《左传·昭公二十六年》:“十一月辛酉,晋师克巩。”;《史记·本纪第四》:“威公卒,乃封其少子于巩以奉王,号东周惠公。”;《史记·本纪第五》:“庄襄王元年,大赦罪人。使蒙骜伐韩,韩献成皋、巩。秦界至大梁,初置三川郡。”

6、《史记·世家第九·晋》

三年,楚庄王围郑,郑告急晋。晋使荀林父将中军,随会将上军,赵朔将下军,郗克、栾书、先毂、韩阙、巩朔佐之。

7、《史记·本纪第四·周》

十二年冬,齐顷公如晋,欲上尊晋景公为王,景公让不敢。晋始作六君,韩阙、巩朔、赵穿、赵括、赵玬皆为卿。

8、《史记·世家第九·晋》

十二年,晋之宗家祁傒孙、叔向子,相恶于君。六卿欲弱公室,乃遂以法尽灭其族,而分其邑为十县,各令其子为大夫。晋益弱,六卿皆大。前 610 年,巩朔代表晋国与郑国讲和,赵穿、公婿池为人质。前 597 年,邲之战,荀林父中军将,先縠中军佐;士会上军将,郤克上军佐;赵朔下军将,栾书下军佐。赵括、赵婴齐为中军大夫;巩朔、韩穿为上军大夫;荀首、赵同为下军大夫。韩厥为司马。晋军溃败的时候,士会派巩朔、韩穿帅七对伏兵埋伏在敖山前,所以上军不败。前 589 年,鞍之战,齐国败于晋国,晋景公派巩朔到周都洛邑献俘,周定王不见,派单襄公解释:击败戎狄献俘,晋国击败齐国,齐国是周朝、晋国的姻亲,报告即可,不必献俘。前 588 年,晋景公任命巩朔为新上军将。

从以上记载看,巩朔为士族巩朔的活动年限在公元前 610 年左右,巩成大夫活动年间在公元前 543 年左右,巩简公活动时间在公元前 520 年左右由此可见巩国或周封巩国的时间应早于公元前 610 年。

人口变迁

宋朝时,全国巩氏共1.9 万人,分布在山东、安徽、浙江、河南等地,山东占全国的43%。

明朝时,全国巩氏共2.5 万人,分布在安徽河北浙江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其中山东、山西、陕西等三地76%,山东人数第一。

截至现在,全国巩氏共45.5万人,内蒙古人数第一,占19%;内蒙古、山东、甘肃、黑龙江、河北占全国的65%;其次是山西、河南、吉林、安徽。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