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族亲风采

农民劳模巩玉波

最后编辑:2020/2/21 10:55:30   浏览:次  评论:

巩家洼劳模巩玉波

——周总理给我们老社长颁过奖

巩家洼村位于南宫市垂杨镇东南,原名洼里,因村周围多坑洼而得名。明永乐三年(1405年),巩彦顺由山西洪洞迁来定居,巩姓人丁兴旺,遂改名巩家洼。该村现有490户,2300多人,耕地4120亩。

“巩家洼合作社,是那个年代河北最有名气的合作社之一,周总理都给我们老社长巩玉波发过奖。”巩玉波,建国后南宫县第一个农业合作社社长,因成绩突出,多次被省、地区评为劳动模范,1956年,国务院授予巩玉波“全国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并颁发了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署名的奖状和金质奖章一枚。

在村中闲谈时,几位年过耄耋的老人,对于60多年前的那段往事记忆犹新。

很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拥有200多户人家的巩家洼人,带着当家作主的喜讯,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很快从地主、富农手中,夺回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土地。然而让大家发愁的是,虽然做了土地的主人,但有的缺乏耕畜,有的农具不全,还有的生活极端困难,连种子也没有。

大伙正在发愁之际,河北省人民政府提出了“各地农村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发扬农民之间的互助精神,开展生产互助合作”的号召。当时巩家洼人积极响应,大伙一致认为,不摆脱小农经济,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仍经不起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仍会走上贫富两级分化的老路;只有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的新路,才能发展生产,彻底摆脱贫困。

1951年春天开始,巩家洼组织了8个互助组,从本地干旱的自然条件出发,采取发展水浇池、增施肥料等措施,开展生产互助竞赛,当年亩产净增18斤。巩玉波荣获全县农业劳模称号。他所在的组有10户60人,牲畜6头,大车1辆,耕地320亩,实行土地以户为主,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变,生产资料统一调配使用的合作方式,全组当年增产粮食2000斤,组员收入较上年增长10%,新添购胶轮大车等生产工具,初步显示出了走合作化道路的优越性。这在建国初期,很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带动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1952年1月4日,由巩玉波发起,农民巩占津、巩玉怀、宋元文等21户自愿参加,商定成立土地入股、劳地按比例分红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报请垂杨区委批准,并举行了正式建社大会,巩玉波被选为社长。南宫县委、垂杨区委高度重视,县长刘志明、区委书记张泽民经常前往指导,使全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10月16日南宫县召开模范代表大会,巩玉波通过各种具体数字的对比,显示了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巩玉波的汇报,激起了大会的强烈反响,吴村、郝尚营、北慈达等17名劳模和村支书纷纷申请成立合作社,并带动长期互助组发展到64个,季节互助组发展到2293个,创造了加快农业合作化的条件。

那个时候,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1954年8月,南宫县拖拉机站在巩家洼建立。1954年10月26日,《文汇报》刊发《十成棉花十成收——河北省南宫县巩家洼农业生产合作社预报丰收》。到1955年,全县迅速掀起了建社、扩社、并社、转社的农业合作化高潮,全县入社74013户,占总农户的99.89%,全县738个农业社,并转为250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联村社35个,村社215个,至此,胜利实现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

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巩家洼以初级社为基础,又吸收部分单干农户,转为高级合作社,一跃成为河北农业合作化运动典型。1956年以后,巩家洼农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逐步发展为全县规模最大、收入最高、影响最大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一份意想不到的荣誉

巩家洼村在整个农业合作化时期,由互助组到初级社,再由初级社发展到高级社,始终走在前列,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乡村干部参加生产劳动,领导互助合作;组织起来,坚持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原则;互助合作能否巩固,关键在强有力的领导;在发展生产中帮助社员解决实际困难;实行科学种田,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战胜旱灾,夺取粮食丰收;不断加强政权组织建设,建立社会主义新体制,培养骨干和积极分子队伍等,特别值得一提的的是,他们敢于探索,敢为人先,敢于创新,自始至终十分重视经营管理工作。1959年6月,邯郸地委(当时南宫县隶属于邯郸地区管辖)组织各县、市书记、县长以及部分公社党委书记、本县各村、社代表上千人到巩家洼万亩千斤棉花丰产方召开现场会,与会人员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

巩家洼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推动南宫县乃至河北省农业合作化运动作出了积极的、特殊的贡献,产生了很大影响,巩玉波作为该社的牵头人和创始人,也赢得了很高的荣誉。1956年5月,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授予巩玉波“全国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并颁发了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署名的奖状和金质奖章一枚。1956年11月,南宫县专门召开农业社长大会,会上,由县委副书记张建勋受中央农业部的委托,隆重向巩玉波同志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