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交流中心

巩氏家族

最后编辑:2022/6/26 20:46:46   浏览:次  评论:

巩氏家族


巩,读音gǒng,简体字从工从凡,繁体鞏字从巩从革,《说文》中解释为“以韦束也”,《尔雅》中引申为“巩,固也”。在宋版《百家姓》中“师巩厍聂”,巩姓排名第370位。在当今家族人数排行榜上,巩家名列第262位,人口约46万,散居在世界多地,是一个有着3100年宗族文化历史的古老家族。

《百家姓考略》记载:巩,山阳郡,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潜夫论》记载:巩姓,周之世家公卿……望出山阳。据历史学家考证,巩伯是古代有历史记载的巩国册封国君,与西周早期的周太公古公亶父有直系血缘关系。战国以后,巩氏成为山阳望族,巩伯被巩氏家族尊为得姓始祖。

巩氏家族自古繁盛,人才济济,名人辈出。历史上有东周巩朔、巩简公,西汉巩汲、东汉巩攸、三国巩志、南北朝巩宾、隋朝巩荣贵、唐朝巩畴、北宋巩申、南宋巩湘、元朝巩信,明朝巩珍、巩永固,清朝巩裕、巩建丰等各个朝代的家族代表人物。近代以来,家族中涌现出巩德芳、巩天民、巩德顺、巩怀书、巩树林、巩启明等诸多知名人士。

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逢家有喜讯、族有好事,亲朋好友往往都会奔走相告、彼此庆贺;凡遇天下盛世、佳节假日,人们总是通过多种方式追忆先祖、祭奠故人。尤其是新中国以来,巩氏家族的多地族人都在整理各自的宗祖世系,续写支系家谱、传承祖训家风。各地族亲都在各自领域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报效国家,荣宗耀祖。

新形势下勇担新使命,山东滕州的巩长明先生继承家族世本衣钵,不惜付出毕生精力,多年来四处奔波,联络多地、组织多人,带头创建了属于全体巩氏族人的“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旨在弘扬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号召族人爱国爱族,带领族人践行巩氏家风、谨遵巩氏族训,悉心研究巩氏文化,广泛联谊巩氏族亲,以光大巩氏家族、服务巩氏家人。

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拥有健全的章程、机构和工作制度,建有独立的工作网站和“巩氏网”微信公众平台。联谊会五届一次会议通过,巩德顺、巩启明、巩树林为名誉会长,巩长明当选为会长。为更好地开展家族各项工作,根据联谊会五届二次会议决议,“巩氏文化交流中心”代行联谊会职能。联谊会代表大会闭幕期间,会长(中心主任)巩长明老先生代表巩氏家族主持理事会全面工作。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