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家讯

心系国运育人 永葆奉献精神

最后编辑:2020/9/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心系国运育人 永葆奉献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巩永丹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巩永丹。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此时此刻,如果把所有毕业生的地理位置描绘、拼接为一张地图,那么这张地图一定就是我们的祖国。今天,是我们一生中特别而高端的毕业典礼,因为我们天各一方,高在“云端”,我们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共同“在场”,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作别母校,让我们共同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巍巍师大和呕心沥血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20年,疫情突袭,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家守国,为国舍家,用家国大爱和民族大义,取得了全民抗疫一个又一个令世人赞叹的成果。我们亲历这场百年未有的世界性危机,见证了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从危难中奋起。我们是勇敢的,也是幸运的,我们学会去思考世界的巨变,思考如何在危难中成长,思考“小我”和“大国”的关系。历史的巨大灾难总会以时代的巨大进步作为补偿。2020年,我们毕业了,此时,祖国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我们退休了,彼时,祖国实现了中国梦,我们这一届“后浪”,将全过程参与铸就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我们感到万分骄傲。

培根说:“变更乃时间之幼儿。”万事皆变,我们始料未及,因为疫情,我们来不及再品一次“基本伙”,再走一回“天使路”,再赏一次“牡丹园”,再看一眼“悠悠木铎”,再摆一次“跳蚤市场”,再吟一次“想见你·北师大”,我们甚至来不及当面告别。但新街口、杏坛路、京师广场沉淀了我们永远的记忆。今年,明年,以后年年,我们都可以穿上学位服“再毕业一次”。今天,我们将告别京师“三宝”:木铎、女神、小黑鸟(乌鸦),但作为京师学子,我们永生难忘的是她赋予我们的精神“三宝”。

第一,乐于奉献,兼济天下。马克思说,“如果一个人愿意变成一头牛,那他当然可以不管人类的痛苦,而只顾自己身上的皮。”一个人不能因为眼前的暂时利益而忘记国家的根本大计。在北师大118年的历史上,前有鲁迅、李大钊、陈垣、启功等名师先贤用自己的学问兼济天下;今有黄文秀学长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一心为民。北师大教给我们的,是用所学所长振兴民族、建设国家;作为一名马院学子,我学到的不仅是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更是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传播马列信仰火种,传讲中国改革故事!

第二,学会吃苦,以苦作舟。人生实苦,但即使面对危难和困苦,也要向着太阳奔跑。我来自甘肃,在我人生的前15年,为了求学,我砍过柴、放过牛,越过山、趟过河,只为了能够在漏雨的教室里畅游知识的海洋。2014年,我有幸被保送至北师大读研究生,六年来,我听过小花园6点的晨读声,见过挑灯夜战的苦读者,常人都道读书苦,有人调侃读博就是扯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的过程,那是因为没有尝过生活之苦。很多北师大的大师们都是吃过苦的“过来人”,他们以言传身教启迪我们,曾经吃过的苦,铺就未来的路。

第三,心系国运,教化育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与国运相牵,与民运相连。北师大赋予我们的重要精神法宝就是,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以讲台系国运,以丹心铸民魂,以良心育新人。党的十九大后,我有幸成为北京市博士生宣讲团的讲师,先后在浙江、山西、甘肃、北京的高校、街道宣讲30余场,覆盖听众7000余人;疫情期间,我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作“大国战‘疫’”“初心使命”主题党课,被新华网、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我也遭遇了最难毕业季,但国家各项促就业政策纷纷出台,辅导员、导师全方位就业指导保驾护航,我更加坚定了教育报国的决心。毕业后,我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肩负起师大赋予我的育人兴邦的重任,继续在立德树人的讲台上传承师大精神。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愿我们怀揣梦想,抓住机遇,坚定自信,扬帆远航。

相识容易想见难,别时容易见时难。云上相见皆朋友,四海共情若比邻;同为京师毕业生,让我们共祝母校永昌盛!

谢谢大家!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