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现代中国

试论姓氏文化交流与发展

最后编辑:2020/3/30 10:05:05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试论姓氏文化交流与发展

——族亲交流同心同德,家族发展群策群力!


古人云:水之有源,其流必远;木之有根,其叶必茂;屋之有基,其柱必正;人之有精,其命必长。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先知先觉、大爱大能和能文能武的优秀姓氏代表。他们热心家族事务,自发地组织起来,力争通过共同的不懈努力,使本姓氏的每一个后裔都无愧于祖辈,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后代。这对于全天下的每一位姓氏成员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好事。

作为各个姓氏后裔,这些有识之士本着“团结就是力量,联合就是财富,发展就是贡献”的宗旨,目的是缅怀祖先、弘扬祖德、昭穆亲谊、共续文化、传承命脉、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和造福后人。

主席曾经说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传世名言,来形容各姓氏代表团聚之思想、之愿望,那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不同的是各姓氏代表走到一起,不是为了革命,而是为了建设。想在过去一点一点“办起来”的基础上,通过大家的同心同德和群策群力,要一步一步“好起来”。那么,如何才能顺利实现这个良好的愿望呢?

根据目前的有关情况,我们从三个方面探讨一些基本看法与建议,供各姓氏的优秀代表们参考。

一、族亲联谊的原因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里说的这个家不是指小家,而是指各姓氏这个共同的大家庭。要知道,无数的先辈们为了过上美好的生活,曾颠沛流离,饱经沧桑,四海为家,曾经历过很多悲欢离合,曾体会过无数酸甜苦辣,他们也非常愿意像我们今天这样,抱团取暖和协力发展。但是,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并不具备像现在诸如政治稳定、经济富裕、文化兴盛、科技先进和交通发达等等必要的联合条件,只能是有心无力,望而兴叹,甚至抱憾终身。

如今,我们不仅赶上了和平发展的好时代,还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大脑,过上了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不仅如此,一些通过自己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长足进步和一定社会地位的家族事务优秀代表们,还正在进行不懈地追求。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我们这些人应该为实现先辈们的美好夙愿做些什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谋发展利本家,我们就可以上报恩列祖列宗,中感恩至亲社会,下福庇子孙后代。

各姓氏的后裔都是根相连血相融,理当存小异求大同。可是实际情况则是,许多同姓成员虽然人走到一起了,人员成分复杂,各人想法、目的、追求、品位不同,加上年龄、性格、行业、文化程度、经济条件和地域环境的差异,在姓氏内部形成了不同派别、不同团体和不同阶层,甚至发生了诸如始祖之争、世系之争、人事之争和家族公产之争等等争端,有的矛盾甚至已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有的姓氏成员聚在一起,先是高高兴兴、风风光光、吃吃喝喝,后是指指点点、骂骂咧咧、忐忐忑忑,实在是难下一盘棋,难做一家事,难舍一脉情。

为了更好地扭转这种不统一、不和谐甚至不团结的不良现象,我们认为,各姓氏优秀代表应当从本姓氏悠久的发展历史中,汲取先贤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用明明白白、堂堂正正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来统一本姓氏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本姓后裔知行合一、厚德修身,廉洁齐家、和乐上进,见贤思齐、行有敬畏,自强不息、多出英才,努力使每一位姓氏后裔都能为本姓氏增荣耀,为民族增福祉和为人类增光彩,万物齐育而不相害,大道并行而不相悖。

二、走到一起的目的

这是一个值得各姓氏优秀代表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明确,族亲联谊的价值就不高,意义就不大。

要看到大家聚在一起很不容易,决不是只为了简单地吃吃、喝喝、听听、看看和说说,可以说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与愿望。但问题是,人多事多时间少,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重大问题。所以,只能根据具体情况分清轻重缓急,一一落实。

比如说,应该重点把姓氏修谱、续谱和修祠等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多出研究成果,让本姓氏后裔从悠久的发展历史中接受生动的教育和激励。

又比如说,应该重点搞好经济建设通过共同的努力,给更多困难本姓氏成员,特别是帮扶那些已考上大学却没有足够的学费的姓氏学子。

一般认为,姓氏文化交流家族经济建设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只有做好姓氏文化联谊,弘扬姓氏文化,才能用先祖先贤的成功处世之道,来统一本姓氏所有后裔的思想。只有搞好姓氏家族经济建设,才能为姓氏的各种有益的活动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有力支撑。那么,如何才能搞好姓氏组织的经济建设呢?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操作起来很难。由于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能力不一样、条件不一样等等原因,许多姓氏组织的经济建设并不理想。这也是一个许多姓氏优秀代表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在“造血”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姓氏组织不多,多数姓氏联谊还是依靠本姓氏企业家赞助,或者是精英捐款,或者实行会员AA制。

我们认为,尽管现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客观困难,但是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比如说,是否可以先成立一个小团队,先对全国本姓氏在各个行业和各个地区具有一定代表性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然后对各自的需求和贡献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挑选出高品质、高效益、高效应的产品,结合现有资源、资金、技术和能力,有针对性地提供必要的指导与支持。同时,建立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参与的各方都能从中得到适当的分配和鼓励等等。

总之,这个问题需要各姓氏中的优秀代表一起来出主意,想办法,只要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各姓氏的优秀代表走到一起,就是要干一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和大事。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

《孙子兵法》记载: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换句话说,就是若不尽知姓氏组织建设之害,则不能尽得姓氏组织建设之利。针对家族内部事务的发展,我们应当注意哪些具体问题呢?

一是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危害公共的安全、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二要注意不得损害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三要注意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

四要注意选好“火车头”,成立一个精干高效、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要把同姓之中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干能出实效、廉能服其众、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有识之士团结起来。

五要建立严格的行事规则。我们既要有理想,也要有理性;既要团结和带来更多优秀姓氏成员一起奋斗,也要注意警惕和防范那些别有用心的姓氏成员,利用姓氏身份来骗吃、骗喝和骗钱财。

要看到各姓氏组织成员并不全是优秀的人,也有少数害群之马。所有的姓氏代表都有责任和义务提醒同姓人员,不得恃强凌弱、坑蒙拐骗,不得与黑恶势力相勾结,不得包庇本姓氏违法犯罪分子,不得聚众围攻执法人员等。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必须谨防个别少数海外组织人员,以学术研究或慈善捐赠为掩护,以资助、合作为手段,对同姓人员实施“西化”和“分化”战略。对此,我们必须讲原则、重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想能够顺利实现,我们除了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劳朴实、仁爱勇敢等传统美德及敦孝悌、敬祖宗、教子孙、隆师友、端品行、睦友邻、务本业、尚勤俭和戒恶习等优良家风外,还应当本着“重情义、讲信义、扬正义、树道义”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希望每个人的境界像蓝天一样高远,胸怀像大海一样广阔,德行像大地一样厚重,品格像日月一样光明,贡献像珠峰一样雄伟。天无不覆,海无不容,地无不载,日月无不照,珠峰无不知。只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能让更多的以及后来的本族成员,共同书写天下同宗大团结、大联合和大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本文原创作者】兰国锋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