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历史名人

始祖巩伯公与巩国

最后编辑:2017/12/24 8:40:53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伯公与巩国

巩氏得姓祖,公族,非王族三代世系。根据祖谱记载,大约文、武时候人士,营就商之旧国阙巩,制造盔甲武备,从巩昌起兵随武王伐纣,起到关键作用,《左传》所谓“阙巩之甲,武王所以克商也”。国成,担任公族大夫,管理公族,位列世家公卿。

巩国是春秋时期“周室卿采邑国”,巩国国君称作巩伯,所以巩国又称“巩伯国”。巩伯国是周朝时的诸侯之一,大约在三千年前立国。

巩伯国,是先周一个强大的诸侯国,是经营东方的门户。在周朝建立后,周公营建洛邑,住在巩伯国。巩伯国,是重要的支持力量。东周时期,巩伯国作为王畿,是保卫东周的主要力量。巩伯国北临黄河,西有洛水,东控虎牢关,南望嵩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巩伯国,其都城旧址位于在巩义市孝义镇西约3公里处,洛水北岸的康北村一带,欲称“巩王城”。康北村现存有一座红色阁楼,三层,高约十米,村人称之为红阁,其实原名应为巩王阁,是河南省一级保护文物。阁上镶有石碣一方,其铭文记载红阁仅是巩王庙的一座附属建筑,巩王庙是为了纪念巩伯国的创始人、巩氏的得姓始祖巩伯而建。巩王庙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面南,俯瞰洛水,有山门、大殿和东、西配殿等。早年,巩王庙香火颇盛,本地百姓络绎不绝到庙里上香祈福,外地巩姓也大老远跑来顶礼膜拜。

《世本·氏姓篇》、《左传》记载,鲁昭公二十六年(即公元前516年)被晋国所灭。晋国灭了巩国之后,因为巩国的位置属于“周王畿之地”,所以把巩国送给了周王室。

战国时,周朝分裂为东周、西周两国。楚国、赵国二国操纵了这个形势。东周国以巩王城为首都立国。东周国实际上是韩国的附庸,东周国后来被秦国灭。

秦汉以后,巩伯国的原址被置为巩县,一直沿袭至今,已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即现在的巩义市。后来,巩地被秦始皇划入三川郡。

山东省汶上县《姬氏志》有载: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巩伯之后。巩伯公,被巩氏后人尊为巩氏始祖。

《世本·氏姓篇》:巩氏,周王族大夫食采于巩为氏,有巩简公。

《潜夫论·卷九·志氏姓(第三十五)》:周氏、邵氏、毕氏、荣氏、单氏、尹氏、镏氏、富氏、巩氏、苌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

《潜夫论》云:巩姓,周之世家公卿。又晋大夫有巩朔,望出山阳。

《路史·国民记》:巩国,周世侯伯之国。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